龙华区出台系列惠企助企措施为企业送“春风”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有企业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迅速行动转型转产;有企业稳中求进、积蓄力量,深入探索发展经营模式;有的企业化危为机,开拓市场,找到新的前进方向……为赋能区内大中小型企业发展,龙华区疫情期间出台多项政策,帮扶企业、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在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政策春风让经济活动和市场主体恢复生机活力。

  助企政策 迅速发布落实 让企业心生温暖

  赢领智尚是一家从事中高端女装智能制造的平台型科技企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健康,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批准,2月3日该企业率先改造自身先进的智能产线,搭建安全的无菌车间,并召集留深一线员工进行培训。仅仅3天时间,就完成了专用设备引进,备齐了生产所需面辅料,开始为一线医护人员赶制“战袍”,从一个中高端女装的时尚龙头企业,摇身一变迅速加入医用防护服生产行列。

  培训员工、引进设备、购买原材料,赢领智尚前期投入不菲。但一个月后,赢领智尚就拿到了龙华区发出的33万元资助金。这笔资金的获得,得益于龙华今年2月20日出台的《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该系列措施包括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保障力度、鼓励租金减免等11条,涉及企业生产、租金、税费,园区隔离、物业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旨在帮助区内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龙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非常时期的救急措施,处处彰显着“龙华速度”。政策出台后,仅仅5天后,龙华区便发布通知和操作规程,正式开始8大类资助项目的申请受理工作,将“助企11条”火速落地,精准解决企业招工用工、融资、防疫物资保障、供应链、法律援助等方面难题。为了让区内企业尽快以最大限度享受来自市、区的政策福利,区工信局强化企业服务,加强对企业资助申报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好申报材料,并特事特办协调评审机构在最短时间内赴企业现场评审,压缩评审时间,以尽快为企业发放资金,并于3月30日发放了第一笔资助金。

  区内重点企业佳能立志凯相关负责人,对政府部门给予企业帮扶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在困难时期与企业共克时艰,疫情对企业影响很大,相关支持和补贴对企业至关重要。我们已经根据条件对市、区各项补贴提出申请,按照规定我们仅员工培训一项便可获得大概120万元补贴。”据该负责人介绍,佳能立志凯自企业复工以来,紧盯各级助企政策,经梳理公司可享受免交2月基本电费、公积金缓交、社保减半、稳岗补贴等多项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自身负担。

  龙华区各部门积极拓展企业服务。区两新工委开展“两新书记直通车”系列活动13场,为企业普及优惠政策和解答疑问,并搭建销售平台。截至目前,参与企业达6100家、人数超1.3万人次。尤其是4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4场产销平台对接会,邀请阿里巴巴、京东、抖音平台方辅导企业线上运营卖货,扩展销售渠道,带动企业成交额增加1100万元。

  4月,龙华区首推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并创新金融“政采贷”,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以1.8的利率引导金融资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资金撬动率达1:55。

  特事特办 协调金融机构 解企业燃眉之急

  资金是企业运转的命脉,实体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就业大局。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急需获得金融支持渡过难关。龙华急企业之所急,加强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区内重点企业,为受影响企业提供贴息支持。

  在龙华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区内外18家金融机构共计推出近30款抗疫金融产品。为解企业燃眉之急,这些产品均具有审批流畅简便、授信额度高、利率优惠等特点,从产品设计到款项批复,金融机构均实行“特事特办”,可极大帮助区内企业稳定现金流,尤其是帮助区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对接金融资源、降低融资成本。

  政银携手,助企战“疫”。为了将这些金融政策“广而告之”,龙华区专门举办线上公益直播活动,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对各自金融政策以及普惠性融资产品、疫情专项产品等进行介绍,并手把手教给企业如何判断自身是否可以申请到贷款,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个性问题。

  区工信局还将各主要商业银行金融产品的产品介绍、申请条件、所需资料、还款方式、年综合利率等资料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抗疫金融产品目录,方便区内企业查询,切实帮助企业尽快得到金融支持。在众多举措之下,龙华已有30家左右的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涉及贷款金额330亿元左右。

  此外,龙华区及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支撑辖区外贸企业出口的通知》,并联合中国信保开设了专项定损核赔绿色通道,加强线上服务,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为辖区外贸企业送上“及时雨”。

  提振信心 刺激消费 商贸业再现生机

  “五一”小长假过后,央视财经频道根据微信和美团《“五一”夜经济数据》发布了全国十大夜经济最火商圈,深圳龙华区位列首位,这也是龙华经济回暖的重要标志。

  除了工业企业,龙华还有分布在大街小巷的万千餐饮、食宿等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后,龙华出台实施《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提振商贸业消费的若干措施》,从鼓励餐饮消费、推动汽车消费、支持服装消费等八个方面促进商贸活动,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和消费补助近1亿元,补贴真金白银,引爆大众消费热情。

  在此期间,龙华区率先发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带头消费支持商贸业共渡难关的倡议书,鼓励广大干部带头消费购物。率先展开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各级领导走进辖区特色餐馆,开展接地气“吃播”。其中区相关领导带头前往辖区商贸中心堂食用餐,释放商贸业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顺应当下热门促销形式,区领导在5月4日的“嗨购龙华”优品云购会现场为龙华品牌产品直播带货,引发购买热潮和舆论热议。当日首轮直播里,全棉时代、永丰源、绿联科技3家企业销售额达1512万元,创下企业销售新高。

  系列举措提振消费信心,龙华商场、食肆中人气逐渐高涨,有效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服务 助企业行稳致远

  在4月份龙华区组织的“龙华智造 相融共生”产业对接活动中,区领导一再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相信在新一轮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在政府加大投入,集中力量补齐5G、人工智能等产业短板的过程中,龙华区多数企业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利好。

  接下来,龙华将继续推动已出台的企业扶持政策兑现,为企业输血。同时将抓好政策优化和新政策的出台,增强政策协调性,进一步细化、量化,推出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

  据透露,龙华正在加快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关于促进产业链协同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研究新一轮经济稳增长激励政策,对全年总产值(或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资助。同时,正在研究区块链在企业融资贷款方面的场景应用,力图通过创新企业融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

  6月11日,龙华区“开办企业一窗通”正式启用。作为提升营商环境新举措,“开办企业一窗通”通过资源整合,设立开办专区、专窗,提供“免费刻章”等服务,为新办企业提供“一窗受理、一键申报、一次领取、一天办结、全程免费”的便捷高效服务。龙华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更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多渠道听取企业诉求,做到有诉求必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