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宝德鲲鹏生态伙伴大会成功举办 新计算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伴随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和创新业务的增加与应用的多元化发展,计算产业进入多样性新时代。为进一步发挥算力对深圳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与引领作用,推动以鲲鹏为代表的计算产业生态持续发展壮大,10月16日,由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主办的“相聚宝地,共谱华章"2020宝德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大会邀请城市建设者、治理者、学术专家、行业精英,以及鲲鹏计算产业上下游伙伴齐聚一堂,共商共议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助力深圳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共赢计算新时代。

  鲲鹏开路,共筑数字新经济

  会上,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杰出席了大会并发表《宝德鲲鹏,计算驱动未来》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基建如火如荼,多元化创新应用呼吁多样性算力,鲲鹏应时而出,并且持续引领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做大做强。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宝德依托23年积累的雄厚技术实力和海量行业用户的服务经验,以客户为中心,顺应国产化发展大趋势,积极投身鲲鹏计算产业的建设和鲲鹏计算生态的发展,在产业布局、产品规划、生态适配和商业应用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做国产化服务器第一品牌。"

  作为5G万物互联和国产底层IT崛起这两大科技趋势的深度参与者,华为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范瑞琦表示:"算力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引擎,计算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科技基础。华为计算业务致力于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算力底座,提供充裕、经济、安全、可持续性的算力。在通用计算方面,我们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在硬件开放方面,截至2020年9月,已经与全球12家整机厂商达成合作,推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产品。在软件开源方面,我们先后开源了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数据虚拟化引擎等产品。未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华为将与各行业伙伴一起,构建繁荣的产业生态圈,支持更多客户和伙伴具备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能力。"

  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全国各地都加速了原本的数字经济规划,从而对多样性的计算底层提出了更多需求。无疑,宝鲲鹏计算产业将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会上,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江大勇发表《鲲鹏展翅 凝心聚力 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政府的领导下,华为和伙伴们共建了18个鲲鹏生态发展中心,已经有8个省市出台了鲲鹏产业的扩建规划,支撑本地鲲鹏生态产业发展,面向重点行业华为设立了行业的创新中心,经过过去一年的发展,鲲鹏已经成为了首选的一个路线,并在各区和行业加速落地。在众多伙伴的协同鼓励下,鲲鹏生态在快速发展,当前已经有超过1000家的合作伙伴,3000个解决方案获得了鲲鹏的认证。鲲鹏不仅仅是华为的鲲鹏,也是产业链的鲲鹏,更是中国的鲲鹏、世界的鲲鹏。"

  鲲鹏赋能,共创产业新价值

  当前,随着鲲鹏产业发展的不断开拓,全国各地已成立18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产业全景逐步显现。通过建立地方性产业联盟,发挥各地产业链关键企业的自身优势,鲲鹏生态已迅速搭建起立足省市、辐射全国的多个生态基地,全面覆盖硬件研发、系统集成、基础软件及应用软件开发、行业解决方案落地、产业人才培养等关键要素。

  作为领先的IT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鲲鹏计算产业的深耕者,宝德在国产服务器及整机产品领域所取得的数字化成就一直是行业的标杆和引领,同时也让作为底层支撑的鲲鹏计算产业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熟知。

微信图片_20201019092620.jpg

宝德鲲鹏算力地图点亮仪式

  宝德计算机副总裁、信创事业部总经理沈健表示,在产业侧,宝德在广西、陕西等地相继落地宝德鲲鹏生产基地,提升宝德计算机产能;并在多个省市建立合资公司,进一步为用户提供贴身、及时的方案与服务。据了解,包括国内首个基于全国产化的政务云在内,目前宝德鲲鹏服务器已被部署和正式应用于多个省市的政务云,并在四川、广西、陕西、天津、福建、广东、重庆等全国超过半数的省市自治区、部委市场上保持着领先的占有率。

  基于宝德、鲲鹏的合力共生关系,大会期间众多嘉宾一同见证了"宝德鲲鹏算力地图点亮仪式"。在"宝德鲲鹏算力地图"上陕西算力中心、西安算力中心已被点亮。而以此为起点,宝德鲲鹏还将更加深入广泛地与鲲鹏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快产业融合创新,共同助力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构建计算产业新高地。

  不仅如此,作为与宝德、华为一贯保持密切关系的合作方,深圳市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投资推广中心主任何逸明就龙华区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规划、投资环境作了专门推介。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引擎,不仅交通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同时也特别注重创新力的构建以及对城市未来发展力的打造。

  据介绍,龙华区正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未来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等四大支柱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龙华区是广东省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5G基站的建设领域,龙华区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实现了6021个5G基站的全开通;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龙华区被省市分别定位为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以及深圳市的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在医疗基建领域,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龙华区;还有数字经济产业领域,龙华区相继出台了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以及建设区块链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划定了建设产值超万亿元数字经济圈的发展目标。

  作为整个推介环节的高潮,何逸明还分别从政务服务、空间保障、资金扶持、生活配套等四个方面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龙华区的投资环境状况。"率先实现保障住房申请及在区和街道跨层级通办""43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及全天候全方位政府服务""41.2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空间用地保障及年预算20亿元的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涵盖人才引进、人才培育、服务和保障的人才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优越条件和产业政策,不仅令人耳目一新,更获得现场嘉宾的一致称赞。

  除此之外,会议现场还举行了宝德鲲鹏生态研究院暨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分中心揭牌仪式;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鲲鹏认证证书颁发仪式;宝德鲲鹏生态研究院首批合作企业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