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金融精准滴灌 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01027092231.jpg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最大“广度”和最大“深度”凝聚共识、发挥合力,助力龙华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2020年10月22日下午,龙华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赴我区作《精准滴灌 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专题讲座。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政协秘书长,区直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和各街道主要负责人等到会听课。

微信图片_20201027092237.jpg

  讲座上,邢毓静行长介绍了今年5月份政府工作报告后,人民银行牵头多部委出台的一揽子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印发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28条”实施意见。邢行长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传统职能。

  今年以来,为了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深圳人民银行创新推动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工作,发布《“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方案》,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走街访户,摸清底数、宣传政策,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提高辖区内企业的金融认知水平,优化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今年8月起,我区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接,邢行长亲自部署,共同推动“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初步梳理我区中小微企业14万家,并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各部门按要求广泛动员宣传,会同商业银行深入社区走访,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10月16日,龙华区共走访企业837家,为77家企业(其中首贷企业24家,信用贷企业15家)发放贷款21815万元。

  同时,邢毓静行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一揽子推出的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涉及金融部分进行解读,其中针对数字货币、金融科技试点、本外币跨境资金池试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加深了现场人员对金融认知的深度及广度。邢行长表示,龙华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出口大区,深圳中轴的区位优势明显,通信终端设备等产业实力雄厚,深圳人民银行愿意同龙华区携手,进一步综合运用各项金融政策和产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作用,助力龙华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

  在授课过程中,邢行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以生动的案例围绕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传统职能、疫情防控下、复产复工新形势下的新使命,以及推动龙华用好金融政策,加快高质量发展主力区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参会干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