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11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经过近9年的快速发展,今天的龙华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成为了一座中轴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和奋斗之城。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加快打造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成为深圳经济社会版图第三极。可以说,龙华的未来充满机会、充满想象,值得期待。”——昨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感谢区内企业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识大体、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广大企业家在复工复产后,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开拓新市场、新领域,实现逆势上扬、跨越发展。最终,在龙华区广大企业家的共同影响下,推动前三季度龙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

  疫情发生时

  政府企业园区携手抗击疫情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为企业生存与发展带来极大影响。面对突发疫情,龙华区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纷纷思转型、谋发展。

  稳健医疗春节期间取消休假,抽调精兵强将投入生产一线,24小时生产口罩和防护衣最大限度保障防护产品生产和供应量;赢领智尚作为一家从事中高端女装智能制造的平台型科技企业,率先改造自身先进的智能产线,搭建无菌车间,从二月初便开始为一线医护工作人员赶制“战袍”;东科实业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转产生产防护面罩,并团结8家面临关门的企业共同“自救”……

  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龙华区众恒隆、泰衡诺、烟草公司等企业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而是开足马力全力生产,逆势而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顺络电子、领威科技等部分头部企业,在疫情的考验下,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显,产品市场占有率反而得到提升。

  面对疫情的影响,龙华区众多企业表现出令人叹服的责任与担当,而龙华区政府也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龙华区产业主管部门于1月30发出《关于为龙华区企业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工业园区、写字楼业主、物业管理方及经营者,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物业费或其他费用,为辖区企业雪中送炭,减轻企业负担,与租户共同进退,共抗疫情,携手为龙华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一时间,龙华“好房东”们集体上线,各大产业园区、各街道股份公司纷纷携手踏上为企业减租之路,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对抗疫情带来的众多不利影响。

  龙华上下齐心快速回复经济活力

  复工复产后

  2月初,在经历了疫情摁下的“暂停键”后,龙华迅速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龙华出台系列惠企助企政策,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协助务工人员安全快速回到工作岗位,对于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进行针对性复工帮扶。

  政府企业齐心协力之下,截至3月18日,全区复工企业接近29989家,其中百强企业246家,规上工业企业1523家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全区合力战疫情的“加速度”,被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对招工难、用工难困境,龙华区便采取政府租大巴、包专列的方式,前往龙华“四上”企业员工相对集中的省、市、县(区)统一接回待返岗员,并陆续开启湖南等方向的六趟“点对点”专列,免费接返滞留在当地的龙华区待返岗企业;企业缺少必要的防疫物资,龙华便分两批向辖区企业免费派送总共200万只口罩,获益企业数达到4400家,涉及40余万人;企业缺少资金,龙华便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推出多项专门针对龙华企业的抗疫金融产品,帮助区内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

  为助力龙华区企业复工复产,龙华区还在2月迅速出台《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包括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保障力度、鼓励租金减免、加强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支持科研机构企业开展项目攻关、鼓励园区按要求设立临时隔离场所、支持物业管理公司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营造良好执法范围以及强化企业服务等11个方面。为了让企业尽早享受到政府的暖心“大礼包”,两周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开展<龙华区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资助项目受理的通知》及操作规程,开展8大类资助项目的申请受理工作,将企业最关心的“11条”火速落地,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为了提振消费信心,龙华还通过派发消费券、举办汽车促销活动等方式,让市民走出家门,让龙华商贸重新“旺起来”。

  经过抗击疫情洗礼,感受政府关怀,区内企业谋定而后动,纷纷研发新品筹谋未来,展示化危为机的韧性。

  再为龙华经济注入强心针

  未来展蓝图

  如今,龙华吹响了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号角。1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此时,龙华区正式印发了《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表示将抢抓“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人民至上,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以中央活力区释放空间活力,以IP设计提升龙华形象,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全面促进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树立了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为理念,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基础要素,全面打造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建设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努力打造深圳经济社会版图第三极的发展目标。

  其实,早在今年7月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在龙华便已被频频提出。7月10日,龙华区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从生态体系、产业链群、空间格局三个方面提出“1+8+1”的发展措施,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并提出到2023年,龙华全区将构建2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链群,建成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打造具有湾区一流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龙华蓝图一出,广大园区、企业无不欢欣鼓舞,认为这对龙华企业发展和人才引进将带来巨大利好。今年61个优质企业落户龙华,更让龙华积蓄了发展后劲,补充了新鲜血液,他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更让龙华区在打造数字龙华的路上如虎添翼。

  区工信局在《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中提出,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一视同仁、靠前服务、优质服务、依法依规,全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最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