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龙华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龙华区的银星科技园承载着罗兹曼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转化医学研究院等一批研发、转化、服务平台,一条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转化的全产业链正在3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上形成。产业空间已具,企业和创新载体得以发展。“今年4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在深圳组建,就落户在龙华区。”广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说。

  他指出,在“双区驱动”的发展机遇下,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深圳创建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是广东省第2家、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涂高坤认为,该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既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大实践,也是广东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涂高坤介绍,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校共同组建。

  “接下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紧紧围绕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领域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需求,聚焦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和生命体征监测、先进治疗、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等重点方向开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推动技术开发、创新成果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着力打通原理和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系统和产品等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为生物医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医疗市场提供创新技术和设备,提升中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和整体产业水平。”涂高坤透露。

  目前,创新中心已初步搭建了医疗器械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实现了前置放大器、X射线源及X射线产生方法、估计成像剂量的方法和系统、降低X射线剂量的系统及方法、磁共振兼容超声技术等共性技术的转移扩散,并向国内十多家企业授权许可使用专利;先后与国内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在超声脑神经调控治疗仪器、高性能微血流超声成像仪等技术、设备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广东大力支持深圳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建设若干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国家、省、市三级梯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系,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随着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的历史使命,广东省工信厅也将更多目光聚焦于深圳——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内,深圳现已布局建设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小分子新药、石墨烯、工业边缘智能创新、岭南药材资源与现代中药等9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进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