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拥抱数字化浪潮,打造大湾区数字经济新高地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28至29日,“智创时尚 数领未来”——2021年大浪时尚产业峰会(中国·深圳)举办,龙华提出全面实施“云裳”数字化场景计划,打造全球首朵时尚产业工业云;

  4月20日,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在深圳启动,龙华区人民政府是此次盛会三方承办单位之一;

  4月9日,“2021中国深圳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区块链赋能未来城市”专场活动盛大揭幕,深圳市龙华区区块链孵化器、深圳市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揭牌成立。龙华与12家区块链孵化器企业现场签约,共同推进区块链先行试验区建设。

  一个月内,从全球创新盛典到区域产业峰会,从全球首朵时尚产业工业云到区块链先行试验区,龙华频频出手,势大力沉,精彩纷呈。而聚光灯下,“数字”是龙华区始终不变的主题。

  当今时代,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磅礴之力重塑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态。

  在这一轮时代大势中,作为深圳产业大区的龙华,正以对数字化趋势的高度敏锐乘风而起,成为数字化浪潮的弄潮儿。

  2020年7月,龙华在深圳市乃至全国,率先以一区之力打出“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旗帜,全面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并迅速明确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一整套战略规划和实施路径。

  回首龙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程,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经历着一次次深刻的历史变迁。1997年二线拓展区设立,龙华成为特区“后花园”;2011年龙华新区成立,龙华从发展腹地跃升为发展前沿;2017年挂牌成立行政区,龙华获得了更大发展自主权;2020年龙华被深圳市委赋予新使命,踏上了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的新征程,迎来了第四次历史性飞跃。

  新时期,龙华如何科学谋划未来,实现第四次腾飞?龙华区主政者豪情满怀:以数字赋能提升产业能级,助推产业大区蝶变产业强区,建成新兴产业高地、时尚产业新城。

1

  1 数字化转型率先“出圈”

  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颠覆传统的制造模式、生产方式与产业形态。

  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作为实体经济大区,龙华一直保持着对时代潮流、前沿趋势的高度敏锐。

  2020年7月,龙华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全面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彼时,国内一线城市间,数字经济战已然打响。然而,以单一城区为主体,展开数字经济全方位规划,只龙华一家,其不仅在深圳,在全国都拔了头筹。

  顺应数字化的浩荡大势,龙华布局的是一盘不断进阶的数字经济大棋。

  2020年11月,龙华区正式印发《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加快数字化发展,全面推动产业动能更强劲、城市发展更持续、社区治理更高效,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其中,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置于“数字龙华”建设首位。龙华区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梳理整合出12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总产值(营收)超5200亿元,占比达全区80%。同时,龙华区推出1个数字经济政策工具箱,加强空间、人才、科技、金融、信息、项目、平台等7个方面政策支持,全力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

  未来,龙华区将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其中,在北部区域,围绕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加快集聚发展,将12个产业区块串联成圈,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

  2021年,龙华区将着力强实体促升级,做强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十大集群包括: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消费互联网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区块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时尚创意、数字文化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力争到2025年,龙华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说。

  2 引领潮流再造时势

  电子信息产业体量巨大夯实转型之基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要做的不仅仅是顺应时势,而且要引领潮流,再造时势。

  为什么是龙华?或者,龙华为什么敢于先人一步?

  “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龙华区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发展走在全球前列。打造具有大湾区一流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龙华可谓得天独厚,正当其时。”王卫说。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解释,数字经济能先人一步,龙华“家底”殷实,且有先发优势。

  先说家底。

  在数字经济之前的工业经济时代,龙华便已展露峥嵘。

  位于深圳城市发展中轴核心区域,龙华区位得天独厚,因此得以较早融入全球产业链,尤其是富士康率先布局龙华,带动电子信息产业一马当先,形成专业化分工细致、上下游产品配套完善的产业链结构体系,成就庞大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年,龙华全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3381亿元,位列全市第二,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5.46%,分别占全市、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15.1%、8.13%,产业规模与全省各地级市(深圳除外)相比,排名第二。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为663.5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三,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60.4%。天马微电子、泰衡诺、利亚德光电入选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顺络电子、京泉华科技、振华富电子入选中国电子元件企业百强。2020年,龙华区600家电子信息企业工业产值达3539.22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4.68%,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8.5%。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其中,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在数字经济增加值中占到了80%。

  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温晓君便指出:“不论是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技术基础的电子信息技术、推动经济发展指标企稳回升的电子信息产业,还是扩大市场拉动内需的电子信息消费,都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列车持续行驶在快车道上。”

  显然,具备庞大电子信息产业体量的龙华,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可谓近水楼台。

  3 工业互联网一马当先

  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率先发动

  再来说一说龙华区的先发优势。

  制造业乃实体经济之基、经济命脉之所系。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和产业数字化,重中之重在于制造业的数字化。将海量的工业设备利用数字化手段连接起来,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

  专业人士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和新引擎,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

  正是在工业互联网这个转型关键抓手上,龙华区先行一步。作为龙华区矢志做强的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之一,龙华工业互联网产业多年前便已开始布局。

  2018年9月,龙华区获批成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单位,肩负起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经验与示范引领的重任。

  彼时,依据《共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龙华区在四大方面开展试点:其一,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业生态集聚区建设;其二,引导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其三,联合培育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示范案例;其四,培养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软环境。

  如今,龙华区已培育引进3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推动17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聚集云平台、应用软件、工业大数据、系统集成等专业服务企业23家,建设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将与华为公司达成合作,实施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引导龙华企业上云上平台,年内助推100家重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4 新基建稳扎稳打

  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有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优势、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战术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龙华区同步进行着又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布局数字新基建。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的重心和基础。换言之,没有数字新基建,经济形态的整体转型,依然是空中楼阁。

  何谓数字新基建?业内人士认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与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内容,其中的信息基础设施,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均属于数字新基建范畴。

  顺着这一脉络,可以看出龙华区的稳打稳扎。

  首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对于龙华区,工业互联网既是产业数字化的引擎,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更是新兴的产业集群。龙华即将出炉《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过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应用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培育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平台,到2023年底,打造千亿级产业链群。

  其次,在区块链领域,目前,龙华已引入腾讯数字经济等14家区块链企业落户龙华,正在办理注册手续的企业有10余家,有意向入驻龙华的企业超过20家。

  再次,在5G领域,2020年6月24日,龙华区6067个5G基站的建设全面完工,率先在全市实现5G信号全覆盖,其中,宏基站为3763个,密度全市第二。

  2019年11月10日,龙华在深圳全市率先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从设施建设、行业应用、创新能力及产业集聚四大领域布局建设5G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同时,龙华拥有盘古数据、宝德云计算等一批大数据中心,机柜数达7000余个,预计未来将新增机柜1.22万个。

  正是这些稳扎稳打的数字新基建,步步为营的战略战术设计,形成稳定基座,支撑起龙华区以单一城区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雄心壮志。

  5 建立健全“1+N+S”政策体系

  助推数字经济建设跑出加速度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以上。

  对于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龙华区而言,这一目标数据意味着不小的挑战。

  为加快实现数字经济发展目标,龙华区正视短板与不足,对标兄弟城市发展经验,提出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揽子举措:

  首先,建立健全“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该体系将于近期推出。“1”为一个纲领性实施意见,“N”为一系列普惠政策,“S”即十大重点产业若干措施,同时加快出台数字经济三年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为数字经济发展勾勒出更加清晰的路线图。同时,近期,龙华区将上线“我为数字经济献一策”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可发送至邮箱 gyxxk@szlhq.gov.cn。

识别二维码即可参加“我为龙华数字经济献一策”活动。

识别二维码即可参加“我为龙华数字经济献一策”活动。

  其次,以精准招商和项目带动促进产业生态。龙华将对照千亿、百亿产业链群发展目标,对头部企业和高潜力企业成立企业服务专班,推进以商招商。到2025年,力争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20家以上、高潜力企业40家以上,培育多层次、递进式的数字产业企业梯队,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生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再次,引导技改资金全面转向数字化赋能,一方面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政策,另一方面设立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

  最后,打造数字经济支撑保障工具箱,包括:成立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智力支撑;全力打造12个数字经济区块,规划多层次产业空间,为数字经济提供空间载体支撑;加强数字基础设施支撑,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要求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骨干网区域网接入,布局打造数字经济服务平台,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强化金融支持,设立政府数字经济专项基金,重点支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领域优质企业和项目发展;加强人才保障,制定专项政策,加快招引数字经济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和技术骨干人才,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等等。

  作为龙华区数字经济工作的牵头单位,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迅速牵头组建数字经济工作专班,对数字经济政策体系进行了梳理完善,对接专业部门探索建立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统计指标体系,并会同区内各职能部门起草数字经济12个产业区块工作分工方案和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等方案,为数字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龙华区将提高站位讲担当,以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数字龙华建设,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和智慧治理示范区,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王卫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数字龙华发展新局面,为龙华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引航定向。

  如今,可以预见,随着“1+N+S”政策体系及相关举措的迭次落地,龙华区数字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热潮,推动龙华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