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龙华生命健康立足数字先行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7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政府如何助力产业,向来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议题。产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面临的问题和需求都各不相同。因此,如何洞察产业的成长阶段,同时匹配相适应的政策帮助,成了政府工作的重点。

  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强盛的深圳龙华区为例,在面临专业技术前沿进阶和数字经济浪潮的叠加影响下,龙华区以打造五大优质产业园带动集群发展的方式,孵化前沿技术,为生命健康产业继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和配套服务,已颇具成效。

  其中,如锦绣科学园作为第四代园区,入驻了5家生命健康企业,并引进了医疗器械实验室、食品安全监测实验室、微生物检测实验室等配套科研平台和机构,为园区内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提升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撑。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这是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度最高,专业化色彩最为显著的园区。尤其是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文简称“创新中心”)落户,可以让外界直观地感受到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中平台集聚的实力。

  要知道,这不仅是深圳市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中国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副主任、总经理刘新说“高端化、联盟化、国际化、年轻化,是我们中心的几大特色。”2019年,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迈瑞、联影和先健等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了创新中心。目前,中心各研发团队主要成员以海外留学的博士、硕士为主,在各研究领域挑大梁的带头人几乎清一色是80后。

  走进创新中心也可以看到,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上千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内,采用全开放式设计,从事各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团队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方式运营,目的就是要汇聚国内创新资源和力量,突破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核心技术难关,解决该领域研究力量分散、核心技术不足、创新力量薄弱等问题。”刘新表示,创新中心在市场化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团队等方面都将采用富有活力的机制,实现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

  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的体外人工膜肺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刘新介绍,目前创新中心已在国内率先实现5台样机搭建,初步完成3例成年绵羊动物实验,并取得相关实验报告。在超声成像领域,创新中心也在基于深度学习框架的快速超声图像重建方法取得新进展,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一种超声成像逆问题快速求解方法。

  据刘新透露,下一阶段,创新中心还将重点调研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全面启动技术攻关。同时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和加快构建创新生态,力争打造成行业的创新标杆。

  在谈及创新中心为何会选择落户龙华之时,刘新表示,龙华区确实具备着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个营商环境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于政策上,还来自于资金、物理空间和人才等方方面面。“除银星科技园之外,龙华区还在深圳北站汇德大厦为我们提供了8000平方米的人才、科研中心,并全力提供充足的保障房,让我们的人才没有后顾之忧,铆足干劲往前冲。”

  国家、省市创新平台纷纷落地,无疑为龙华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了“硬核”支撑。

  “历经多年培育,龙华区如今在化学药、中药、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器械、医用敷料等生物医药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发展潜力巨大的创新型企业和高端平台,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引擎。” 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多个细分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在中药、抗生素类化学药、医用敷料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在肿瘤激光诊疗技术、牙科超声治疗技术等细分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尤其是以生产头孢类为主的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国药致君、立健药业)、中成药为主(华润三九、泰康制药),以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三大细分领域,为目前龙华区医药制造业贡献了超过90%以上的产值。”

  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空间也在不断扩张、层次不断升级,仅创新中心落户的银星科技园,目前已建成3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引进罗兹曼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转化医学研究院等一批研发、转化、服务平台,形成了完善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转化的全产业链。“5年内,该园区预计将建成100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成为深圳最大、最专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

  聚焦医疗器械制造、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药品等领域,依托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小分子新药等项目建设,龙华区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而生命健康的“龙华军团”,也正为龙华区打造“数字先行区”冲锋陷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