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龙华区百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链群正式启航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奥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根群表示,“我们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藏品保存、陈列展示以及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等功能,构筑虚拟世界的文化艺术展览馆。数字展馆平台可设立基于数字化的管理平台,通过沉浸式和交互式等建设,达到平台能力及应用的可成长、可扩充,创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展示平台。”

       深圳市奥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视节目制作、影视投资拍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传媒企业。数字技术的引入,为这家公司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数字展馆便是该公司的一个重要探索领域。

       王根群认为,“数字艺术展馆通过现代最新展示技术多纬度地展示创作者的创意和思想,是一种传统内容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是先进理念与最新科技的最佳融通,创造出现实世界中难以实现的虚拟场景。数字展馆平台可以将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交互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等具有不同侧重点的新媒体技术,相互结合起来应用在同一展项中,诠释全新的展示模式、沉浸模式和互动模式。我们正计划与数字显示技术龙头企业联合打造龙华区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中心数字展厅,打造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新型样板体验空间。”

       这样被数字技术点亮新生机,又反哺产业与区域的企业,在龙华区还有许多。这也是龙华区倾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大计”中一个小小缩影。

       在“三年大计”中,第一步是顶层设计。龙华区明确提出要以发展产业生态为核心、以做好产业扶持为重点,以落实重大项目为抓手,通过“1+3+6”工作思路,即1个中心(以将龙华打造成为全市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为中心),3大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传统文化领域数字化,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内容新业态,繁荣数字文化融合性产业),6大工作抓手(完成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绘制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地图、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好观澜版画村、搭建数字文化产业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出台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微观脉络来看,一方面从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出发,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紧跟数字潮流——比如鼓励红木家具企业通过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技术,实现研发、生产精准化和定制化,支持企业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平台,创新融合直播、电商等各种营销渠道,构建行业营销新生态;又如支持版画行业开展数字化应用。从行业整体出发,打造数字化平台,建设线上国际高端数字化版画知识产权保护、交易平台。支持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快转变行业运营模式,利用网络平台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然,龙华区本身也成为数字技术的试验田。例如,运用数字技术使得文物重获青春,实现区内文化的输出,引导区内各类博物馆搭建数字展馆,开展虚拟讲解、沉浸式交互体验,推出讲解接待、讲解评价等数字化服务。开发史料、展品、档案等数字化登记、保管系统。支持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新媒体传播推广,打造具有鲜明龙华特色的数字文化产品等。

       另一方面则着力于培育文化新业态,打造数字文化新产业。这在动漫游戏产业体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引进优质游戏开发与服务企业,借助VR、AR技术,研发沉浸式游戏,刺激游戏产业发展,同时推动游戏IP产业化,实现二次开发。

       在后疫情时代,“云业态”受到了广泛关注。对此,龙华区亦先行先试——大力培育云演艺业态和发展云展览业态。如推动5G+4K/8K超高清在演艺产业应用,引导建设在线剧院、数字剧场,发展观众付费直播、付费点播、云坐席等线上付费模式。

       文化除了是地方最好“名片”与软实力的体现之外,经济发展也离不开文化助推。龙华区利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开发智慧文旅平台,推动了观澜版画基地、观澜湖休闲旅游区、观澜山水田园等旅游景点打造数字化场景,同时还促进新型文化消费,深入挖掘“红人经济”“宅经济”等红利效应,促进线上售票、会员制等网络营销和网络展演带货、在线消费的发展。

       2021年,是龙华区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启动年。以谋划产业布局、完善政策体系、启动项目建设和“强链、补链”工程为重点,着力补短板打基础。接下来还有第二阶段的提升年,2022年,龙华区的目标是发挥公共政策对产业生态的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联动和协同创新氛围。到了最后阶段的巩固年,龙华区希望产业载体及产业链建设有序推进,各细分产业链相关环节均有一定数量、实力和潜力的企业,产业链协同和竞争力明显,产业生态初步成型。

       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之下,龙华区为深圳市率先打造百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链群打下坚实基础。东风浩荡征帆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华区的数字文化产业也正如深圳北站的高铁一样,以追风之速向前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