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数字政策“大礼包”引发关注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立足于资金、技术、人才、空间等要素保障,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普惠大礼包,为民所想,决策为民,为民造福,促进共同富裕!”8月26日,龙华区数字经济政策大礼包正式发布之后,一位网友在评论区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数字经济政策大礼包在区内产业园区、企业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大礼包”看到了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信心,现在“坐等”操作规程等细则尽快出台,早日享受政策红利。

       构建最优数字经济建设生态体系,为数字龙华提供重要支撑。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之际,龙华区审议并通过了“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该政策体系聚焦最新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发展资源要素保障、政策实施绩效导向,以及企业服务体验,包含1个纲领性文件、10项普惠性政策和10项专项性政策。

       “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中,“1”为数字经济三年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未来三年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N”为分行业分领域普惠性政策,包含工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政策以及招商引资、总部经济、科技创新、上市支持、债务融资工具等领域措施,引导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S”为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政策,瞄准全区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链,针对产业现状、特点和短板,靶向聚焦,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消费互联网、时尚创意、数字文化、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十大产业的扶持力度。

       “1+N+S”的出台,标志着龙华数字经济建设最优政策生态体系已构建完成,将成为未来数字龙华的重要支撑。

       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引导数字经济规范化发展以及《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9月1日起实施的大背景下,龙华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规范、扶持和引导,将助力区内企业和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感受政府造福企业之用心,锚定目标继续努力。政策体系出台后,迅速在龙华引起强烈反响,不少企业欢欣鼓舞。有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1+N+S”政策高屋建瓴地搭建了数字经济发展框架,对企业优惠和扶持政策覆盖更广泛,涉及行业更全面,从大方向到小细节都面面俱到,足以见得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数字经济的坚定决心!

       作为无线通信高科技企业,有方科技扎根龙华区已十余年,从企业初创到发展壮大,乃至于成功上市,都离不开龙华区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指导。其在全球首创的“云-管-端”一体化无线通信方案,在工业互联网的“联接”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产业物联网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和服务,赋能工业制造,助推云网融合。本次政策出台后,公司迅速关注并进行了研究。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从宏观角度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更加务实的扶持政策,构建了龙华数字经济建设的最优政策生态体系。这些政策不但可以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还将驱动已经步入数字化的行业加速发展,为区内企业造福。

       看到了政府部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烈决心,有方科技表示,在发展中始终注重研发创新投入,将技术创新和吸引高科技人才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因此相信政策中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总部经济政策’等都将对有方科技起到很大的帮扶作用。在龙华区的大力支持下,今后将继续立足龙华,放眼全球,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为万物互联提供技术引擎。

       推动更多园区企业参与数字龙华建设,翘首以待配套细则尽快出台。

       顺应产业经济发展大势,定位为“168万平方米数字经济生态城”的宝能科技园,第一时间将政策大礼包发布的新闻转发到了园区微信公众号中,让更多园区企业共同分享这一利好消息。

       经过多年发展,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宝能科技园在数字经济产业已颇具规模,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汇聚了包含人工智能、5G、智慧物联、工业互联、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企业,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目前,该园区已培育孵化600多家优质企业,包括国高、市高企业214家,孵化上市企业17家,数字经济生态链相关企业超240家,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超15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度达74%以上。形成以宝德计算机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以荣耀为代表的5G产业集群,以安软科技、平方科技为代表的智慧物联产业集群,以赛意信息为代表的工业互联产业集群,以首骋新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集群等,并孵化了翔丰华、利和兴等众多上市企业。

       今年5月,宝能科技园成立园区数字经济产业链党委,旨在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一体推进政企协同、产业协同、企企协同,帮助园区上下游企业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同体”。龙华此次政策大礼包的发布,让宝能科技园更坚定了携手企业共同打造高兴产业集聚高地,构建全新数字经济生态城的发展信念。

       宝能科技园产业部门在分析政策后认为,政策为产业园区发展,尤其是产业园区如何在数字经济发展定位上给出方向,也在园区基础建设方面进行配套支持,这些都为园区产业运营和企业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工具。今后,园区将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以此推动更多企业参与到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中来。

       据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大礼包”给了数字经济企业更多业务机会和市场机会,现在大家都对相关配套细则的出台翘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