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打造数字经济先行街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16日,汇隆中心里的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人头涌动,民治街道联合华为创新中心在此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推进会,一场让人大开眼界的交流精彩上演。会上,数家企业作为合作标杆企业,率先走上数字化升级转型的道路。

      一些果实正在结出,“培育”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就已铺开,辖区汇隆商务中心、国际创新中心、龙华科技创新中心、创想大厦四大数字经济示范楼宇及园区,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数字企业。在这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民治街道作为深圳都市核心区、龙华区中央活力区,正抢抓机遇,朝着建设全市、全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街区目标迈进。

      绘出路线图

      出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案 思路清晰明确七大重点任务

      “牵得住牛鼻子,才找得准突破口。”民治街道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在哪里,辖区有哪些企业,有怎样的园区,园区和企业对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如何,又有什么忧虑?民治街道深知“数字经济”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有顶层设计、有组织保障,还要有明晰的实施路线图。今年以来,民治街道立足实际、率先行动,走进各大园区、企业召开宣讲会,深入分析企业的特点,掌握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应用的现状。

      同时,民治街道主动对接上级工信、统计等部门,就区给出的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名单,结合国家统计局5月下旬新出台的数字经济统计分类,迅速筛选出民治辖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134家;其中数字经济领域一般规上纳统企业50余家、高产值或高增值潜力企业42家、数字经济相关各类机构10家(其中行业协会2家、科研机构3家、律师事务所4家)。对该批企业,街道建立联系机制,予以重点关注并提供跟踪服务。

      今年6月,《民治街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正式出炉,清晰的发展思路,缜密的发展布局,有力的组织架构,为民治数字经济茁壮成长注入能量。方案明确列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基础建设、企业数字赋能、探索服务业新模式、重点引进项目服务、推进招商投资及创新创业、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等七大方面重点任务。

      布局主阵地

      数字赋能项目逐一落地 数字经济企业百花齐放

      有了主阵地,还要“广走访”+“细突破”,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引进企业。

      今年7月,民治街道联合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在汇隆中心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推进会,就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和技术方案进行宣讲。据悉,民治辖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意向踊跃,现场为数家合作标杆企业进行了授牌,由此开启了民治企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上述系列宣讲会结束后,民治街道会同华为团队对25家产值20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进行一一走访调研,讲解补贴政策,了解企业数字化需求,搭建街道、企业、华为三方对话平台,针对企业实际制定一对一数字化方案。

      此外,民治街道对产值2000万元以下企业,结合国高企业认定组建了企业微信群,并举办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线上宣讲会。在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注重向企业宣讲市、区及街道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与企业探讨数字应用未来场景构想,激发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兴趣。目前,华师兄弟、华傲数据、深电能科技已纳入智能制造转型计划,近30家中小企业申请上云计划。

      而随着汇隆商务中心、国际创新中心(汇德大厦)、龙华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创想大厦(北站一号)入选全区首批数字经济示范楼宇及园区,进驻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生命健康、工业互联网等多类数字企业,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也先后落地。有了这些“主阵地”,民治数字经济发展动力更足,将更好地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向上述楼宇、园区集聚。

      目前,汇隆商务中心已入驻美团点评集团等9家企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数量占比67%。消费互联网的产业集聚度为53%;国际创新中心(汇德大厦)已入驻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数量占比76%。而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目前已入驻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10家企业及机构,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及机构数量占比80%,人工智能的产业集聚度为72.8%。

      展望新愿景

      将有更多“数字生活”场景“飞入”民治百姓家

      数字建设为产业发展激发了新活力,也让数字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6月下旬,自深圳出现本地疫情后,按照疫情管控要求,龙华民乐社区滢水山庄实行严格封控管理。为了让居民安心隔离,美团无人配送车驶入了小区,将生活物资稳稳地送达目的地。据悉,这也是首台进驻深圳疫情区提供物资保障的无人配送车。

      “不仅有无人车,还有无人机。未来在龙华区,我们将在更多实验生活场景中,把无人车等无人技术展现给市民朋友。”美团工作人员介绍道。而随着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在民治深耕发展,我们也可以期待更多关于数字建设的美妙合作、碰撞。

      近来,在民治街道红山6979商业中心周边道路,不少市民常会和一辆可爱、灵活的“熊猫车”偶遇,这是正在进行路面保洁作业的无人驾驶扫路机。这辆AI智能扫路机,是由龙华区高新技术企业深兰人工智能(深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该公司已落户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扫路机拥有智能清扫、自动驾驶、5G+AI等各种炫酷“黑科技”,比传统的清扫方式更省时省力,也更“聪明”。

      以上两个场景都是发生在民治居民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变化,“数字”作为媒介,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日常生活,让城区运转更聪明、社会治理更智慧。

      如今,沿着深圳中轴望去,北站国际商务区将建成约10平方公里高精度三维实景单体化建模。龙华区的数字孪生试点平台落户于此,打造科学、精细、安全、畅达的“未来城市之芯”的愿景让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