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区设立首贷专窗:窗口当“红娘” 银企牵上“手”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熙熙攘攘的深圳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里,郑小姐办好企业注册登记后,一转身便注意到了一个新开的服务窗口,“走过去一问,原来可以在这里直接了解和申请几大银行的首贷业务!”

       郑小姐口中所说的新服务窗口,便是于11月16日正式设立的龙华区“首贷专窗”。

       小小“窗口”度春风。它不仅为首次贷款小微企业打通了办理贷款业务的快速绿色通道,还为银企对接提供了一个合作平台,有效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填补了龙华区首贷业务的空白。

       从全区层面来看,这是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加强政银合作,完善数字经济金融工具箱的一次新尝试。龙华区利用金融机构资源和服务优势,试图沿着精准和高效的方向,致力于破解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

       1、精准--有效消除银行和企业“对接盲区”

       龙华区“首贷专窗”的设立,缘何重要?

       首先要明确“首贷”的范围,指的是在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中无贷款记录的企业,向银行申请第一次贷款业务。

       “首贷难”问题主要体现在无贷款记录企业金融知识不足、银企信息不对称、申贷流程复杂等,受制于这些存在的问题,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之间难以有效衔接。

       “以前,我们要找到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或是小微企业想要找银行贷款,都不容易。尤其是针对没有办理过贷款的企业,只有等他们上门办理银行业务的时候,才和我们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平时,我们互相有需要,却又互相‘找不到’对方。”一银行工作人员如此形容。

       银行和企业双方“见面”如此之难,主要难在“精准”二字。

       从银行方面来看,之前只能通过现有的存量客户、政府公开的企业清单、有关部门到企业上门核查时推荐等几种方式去寻找有贷款意向的客户,但上述渠道都很难精准覆盖到没有申请过贷款的小微企业。

       从小微企业方面来看,贷款难,首贷更是难上加难。尤其是初创期的小企业,缺乏在纳税、工商、环保等方面的信用信息,可供抵押担保物相对较少,又不知道相关的金融优惠政策,因而容易对银行贷款望而却步。

       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首贷专窗”,可以说是架接了一座连接银行和企业的“桥梁“,让双方精准对接。

       一是可以“亮身份”,让来往办事的企业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正式的贷款渠道。目前,已有6家银行入驻了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徽商银行。

       二是可以“货比三家”。在行政服务大厅共有3个“首贷专窗”,6家银行分成两组在窗口服务,每两周轮换一次。如此一来,小微企业可以在现场咨询多家银行,从而选择贷款条件最优惠的银行。

       三是可以“一站式”,少跑腿。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有“企业综合受理区”“企业开办专区”,企业在这里领取营业执照后,如果有贷款需求,可以直接在“首贷专窗”咨询并提交融资需求。

       2、便捷--“动动手指贷款最快一天到账”

       “一直以为贷款需要担保或抵押,而且手续麻烦。没想到动动手指,100万元第二天就到账上。”提起不久前首次从银行贷款的事,双仪创科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真是太方便啦!”

       该负责人介绍,前期因为要准备采购原材料,同时遇上公司扩大经营,资金较为紧张,“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跟金融机构打过交道,也没有融资的经历,一开始是很茫然的。”

       “我们是通过之前的业务结算和这家公司建立了联系,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就推荐他申请我行“中银企E贷“纯线上产品。从受理、审查审批到放款只用了1天时间。线上审批过程仅需要几分钟时间。”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对资金有需求的企业在龙华区还有很多。小微企业,尤其是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持、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轻资产”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头疼问题”之一就是融资难。

       将银行“引进”行政服务大厅,也能更好地做好全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针对无贷款记录企业金融知识不足、申贷流程复杂等“首贷难”问题,通过专窗专人指导,扩大信贷覆盖面,提高首贷成功率。

       “我们会告诉企业需要哪些资料,根据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提供对接的客户经理,实现上门服务或者引导其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并开辟首贷企业快速绿色通道,在持续跟进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可以看到,与过去相比,许多银行的首贷办理手续大幅简化、办理时间也大幅压缩,同时面向各类企业提供货币信贷政策咨询、贷款产品介绍和贷款受理等一站式、便捷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3、优化--更多银企合作将在“窗口”外实现

       数字化浪潮向龙华奔袭而来,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机遇,也是挑战。

       为助推企业转型,龙华区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先后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和措施,如《深圳市龙华区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若干措施》等,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促进产融深度结合。同时,建设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了信息、资金、征信等方面数据,以缓解小微企业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题。

       “我们举办多场‘金融助力数字龙华’活动,推介优惠金融产品,深化银政企合作关系,都是为了促进金融资源和实体经济对接,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首贷专窗”的设立,也是龙华区以“有形之手” 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举措之一,它让普惠金融服务“先走了一公里”。

       “‘首贷专窗’工作人员除了提供首贷服务外,还包括银承贴现、信用贷、抵押贷等其它银行贷款类咨询业务,以及对公开户、公司理财、国际结算、现金管理等银行结算类咨询业务。”中国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提到,在“首贷服务”之外,这个窗口也为银企对接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未来更多的银企合作也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