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抢滩数字经济 凝心聚力建设都市核心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jpg

北站国际商务区已吸引众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入驻

2.jpg

红山6979目前已入驻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多家企业及机构

3.jpg

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聚集了众多总部企业

       2021年9月召开的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龙华未来五年的主要经济目标: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左右。

       从2021年的2700亿元,到5年后的4500亿元,是什么让龙华有如此气魄制定高标准的经济目标?既因为龙华面临着“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又因为龙华全体党员干部“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充满奋进姿态;更因为自龙华率先宣布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以来,通过抢占数字化发展新赛道,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已经突破50%,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1、棋快一步,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 前瞻性布局显成效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表明,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其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规划》指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同时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要求。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一向领风气之先的深圳比全国先行一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2020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446.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0.5%,总量和比重都位居全国第一。而在深圳全市范围,龙华更是率先踏出了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第一步,并锚定未来目标:通过做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

       从产业大区到产业强区再到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的底气源自于对自身发展的深刻了解。提出该目标时,龙华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高层次人才实现五年17倍高速增长,总量突破千人大关。

       有决心、有魄力、有担当,也有实干。龙华密集推出《关于建设数字龙华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等系统政策,为数字龙华建设搭好“四梁八柱”;迅速梳理出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的12个产业区块,通过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不断完善数字规则,在确保数字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

       2020年,是龙华数字经济发展元年,龙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龙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4500亿元,增速远高于“四上”企业总体增速。全区国高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新增创新载体4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0家、总部企业13家、上市企业8家、商事主体7万户,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2、棋高一着,完善政策连出实招 为数字龙华提供重要支撑

       时光匆匆,当暖冬的阳光洒向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这个企业总部集聚的园区再添新气象。

       2021年下半年,斥资近10亿元打造的捷顺科技全球总部正式启用。从曾经一个“八面来风”的工棚起家,到如今拥有一个充满“黑科技”的全球总部,捷顺科技顺利完成了从智能硬件销售到“智能软硬件+平台+运营”的智慧生态运营商的成功转型,在龙华全面进入了新的“云时代”。

       就在不久前,汇川技术总部大厦正式启用,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再添一座“总部大厦”。在这座流淌着汇川技术“敬天爱人 知行合一”“推进对工业文明的无尽追求”,以及“科技向善 创意唯美”理念的大厦中,国内工控自动化龙头企业汇川技术将开启其“国际化年”的新征程,为全球制造贡献汇川智慧和中国力量。

       将目光转向环观南路与清平高速交会处,利亚德南方总部LED产业园于2021年12月正式启用。除利亚德光电外,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立翔视效科技有限公司、利亚德智慧显示(深圳)有限公司等5家利亚德全资子公司将集中入驻总部园区。南方总部从根本上解决了利亚德光电产能不足的痛点,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

       再看北站国际商务区,截至2021年10月,汇隆商务中心已经入驻美团等9家企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数量占比67%,消费互联网的产业集聚度为53%;国际创新中心(汇德大厦)已入驻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数量占比76%。而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目前已入驻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10家企业及机构,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及机构数量占比80%,人工智能的产业集聚度为72.8%。

       在这个冬日,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但谈及未来发展,各企业无不雄心勃勃。让企业信心倍增的,除了激荡全区“无奋斗、不龙华”的昂扬姿态,还有龙华坚持以数字经济先行区为目标,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一系列“大招”“实招”。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做细做实“3+3+N”产业梯队;高端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三大优势产业,以重大项目牵引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差异化、时序化、规模化发展三大潜力产业,以点带面抢占半导体、新能源、合成生物新赛道;健全完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动高端医疗器械等N个细分领域落地做强……龙华有的放矢,每一步都精准地迈在了企业的心坎上。

       2021年,龙华区发布了“1+N+S”数字经济政策大礼包,这套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体系将围绕人才、投资、招商、技改等多方面,针对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为企业在未来城市应用场景、高端产业用房、人才招揽、区块链+、技术、融资等方面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礼包的发布,标志着龙华数字经济建设的最优政策生态体系已构建完成,成为未来数字龙华的重要支撑,也成了众多企业的信心支柱。

       3、精准落棋,强化“要素集聚” 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高地

       时代更迭处,风起云涌时,一个不断向上生长的城区,终会受到具有远见者的青睐。

       2021年11月,龙华区2021年全球招商大会在三一云都启幕,43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涉及投资金额超830亿元。世界500强竞相入驻,海内外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在市场大潮中搏击奋进的企业嗅觉最为敏感,是什么吸引它们纷纷选择龙华?

       “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讲究唯快不破,龙华区位优势叠加人才优势,会为企业发展带来乘数效应。”深圳海星智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发平认为,因为地理位置上的靠近,富士康和华为两大先进制造业巨头为龙华聚集了大批高科技人才,而海星智驾聚焦智能网联工程机械车辆的无人驾驶、无人作业,正需要大量计算、通信、定位等数字化、智能化人才。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择龙华,则是因为其发展战略与龙华数字经济、数字城区的打造不谋而合。作为国内少数登陆资本市场的建筑装饰企业,中装建设正在由传统企业向数字企业转型,并希望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等三条数字经济主导产业链,赋能数字装修和智慧城市。

       企业慧眼独具,龙华也绝不会让他们失望。目前,龙华正通过开展顶层设计,描绘发展蓝图;加速数字产业化,促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赋能;完善支撑保障体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众多优质企业皆有机会驭风而行,成为数字经济大变革中的弄潮儿。

       进入2022年,始终扎根龙华,通过一步步摸索创新,终于甩掉“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帽子,蜕变为一家“新型平台化科技企业”的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开始了新一轮探索。这一次,他们准备走高端制造、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并不容易,数字化虽是大势所趋,但也是高端技术,政府、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银星智能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张瑾儒说:“我们渴望拥抱数字化,正在尽可能尝试,但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尽快见效,我们心里也不是很有底。”

       张瑾儒希望通过政府主导,构建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架构,同时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样板,让企业可以参考,少走弯路。而他的心愿,在龙华统统都能实现。

       龙华区委区政府主动擎起“数字经济”大旗,通过深化双向赋能、双网融合、三化联动,分门别类推出一批样板企业经典方案、示范场景,建设满足多层次赋能需求的“平台服务超市”,为企业指引方向,降低企业试错成本。

       据龙华数字经济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将针对企业不想转、不敢转的问题,结合多层次平台优势,组织专家队伍深入现场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提出切实可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在政府侧,还将加强数字化赋能专项扶持政策指引,通过项目备案、事前预审等方式,解决企业实施后顾之忧,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形成“数字诊断导师队伍”。与此同时,将挖掘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服装服饰等重点行业创新应用典型案例,每年推出不少于20个成本低、易推广、可复制的标杆示范案例,通过“样板示范”形成引领工业互联网规模化落地的“灯塔应用”。

       接下来,龙华将坚持“智造为本”、加快“双向赋能”、突出“样板示范”、强化“要素集聚”,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吸引“卡脖子”技术等高附加值产业企业进驻,提升区内产业集群能级,为数字经济建设提供新增长极。同时通过政策支持、空间保障、平台支撑、金融支持、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高地,让龙华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品牌形象“走出去”,同时遴选一批经济效益高、示范效应强的项目落户龙华,把优质的企业“引进来”,擦亮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