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聚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2年03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数字经济时代-龙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龙华区是数字经济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发展走在全球前列。

       2021年,龙华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比传统产业高1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成为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具备了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

1.jpg

       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龙华区抢占数字化发展新赛道,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启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征程。2021年9月23日,龙华建立并正式对外发布“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形成了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超30亿元预算助力企业突破数字化发展瓶颈。

2.jpg

捷顺科技公司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针对企业难以精准切入痛点、顺利进入转型轨道的问题,龙华开展从诊断到上云的全过程赋能保障工作,数字化赋能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据了解,龙华衔接汇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3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18家省资源池企业和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各类资源,为企业提供轻量化、一站式的公共服务。2021年全年累计对接企业超过800家次,提供诊断、上云等数字化服务300余家,推出首批10个可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案例”,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更多的典型应用场景和参考模板。

3.jpg

三一云都

       区工信局工业信息科科长王志成介绍,接下来,龙华将会同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全力打造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个汇聚多方资源和诉求信息,集诊断评估、标杆遴选、上云服务、数据研究、平台监测、智库咨询于一体的一站式赋能平台,加速打造龙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生态优势。

       全面加快数字化产线升级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比肩上海纽约东京。龙华5G基站总数达7437个,5G信号持续改善,富士康、宝能汽车、华润三九、锦绣科学园4个工业园区已实现5G专网接入。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入发展,智能工厂成为现代制造业的未来趋势。

4.jpg

华润三九

       据悉,目前龙华智能工厂打造正在逐步推进,全区共建成4座智能化工厂。其中,富士康集团旗下富桂精密、裕展精密和富泰华三座工厂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已达到四级,是全国通过评审的企业中所达到的最高级别,全国共17家企业、深圳共5家企业达到四级,龙华独占三席,占全市的60%。

       此外,杰美特在大浪园区的智能化工厂项目已完成建设。自主开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的模具生产中心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实现引导式和可视化的模具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数字化制造,解决了产品品质要求高、交期短、多品种小批量复杂性等核心问题。

6.jpg

北站国际商务区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企业创新科科长朱亮介绍,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龙华区持续强化创新要素投入,全面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研发投入水平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支出由2015年的39.53亿元大幅跃升至2020年的102.2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由1.84%提升至4.1%,实现“双翻番”,为全市平均增长速度的4倍。“经过多年的攻坚提升,龙华区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与上海保持同一水平,与纽约、东京等全球创新城市不相上下。”朱亮表示。

       引进培育科研机构和创业人才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近年来,龙华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优先布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源,引进和培育了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市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霁因生物医药转化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基础研究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为解决基础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提供源头技术支持。

7.jpg

鹭湖中心城

       截至目前,龙华区各类创新载体数量达231家,拥有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载体4家,国地联合创新载体2家,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创新载体166家,覆盖了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主要技术领域。其中,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是深圳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已搭建近2万平方米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联合实验室,承接了工信部重症呼吸ECMO设备自主研制专项等重大攻关项目。

       龙华区始终坚持围绕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链关键薄弱环节及价值链中高端环节,重点培育和引进高层次科研创新团队。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进培育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7个,总数位居全市前三,涌现出了中科飞测、华傲数据、新源柔性、亦诺微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典范,全区高层次人才总数突破1800名。

9.jpg

深圳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龙华

       “龙华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于,抓住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吸引了大批高水平数字经济人才。”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认为。

       此外,龙华区大力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加速技术迭代升级,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截至目前,龙华区累计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84家,居全市第三,约占全市国高总数的15%。单位面积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居全市第二。

       目前,龙华区上下燃动豪迈激情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我们期待数字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推动龙华的产业动能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