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而上以韧克艰,数字龙华行稳致远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2年07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月8日,龙华区举办首场数字经济现场会。

作为金博会最大展区,龙华区打造的龙华数字金融展备受瞩目。

银星科技园。

       “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这句话对于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828亿元,增长10.2%,增速创下10年新高的龙华区来讲,今年的感受尤为深刻。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形势变化,令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加剧,龙华发展再度面临严峻考验。爬坡越坎,唯有奋斗,面对压力与挑战,龙华全区上下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精神姿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抓好经济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令龙华经济发展虽面临压力,但依然“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秉持“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理念,龙华党员干部发扬“眼中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的奋斗“四有”工作作风,让实绩成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谋求发展。

如果说4月之前,龙华还在帮助企业摆脱疫情的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那么进入5月,龙华已经完成蓄力,进入了新一轮的冲刺期。“稳”的基础不断加固,“进”的动能不断集聚,坚定数字经济先行区目标,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实做细“3+3+N”现代产业梯队,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热气腾腾的龙华产业正向着新的目标全力迈进。

       市、区“梦幻联动” 龙华再次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

       深圳6月,骄阳如火。

       6月6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及22个政策文件,这个堪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政策工具箱”,对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及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进行布局,旨在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园区和世界级“灯塔工厂”,形成一批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再次彰显了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的决心。

       “战新”已兴,“未来”已来!在深圳提出要重点培育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涉及龙华区的有11个;在深圳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考虑各区产业基础、发展规划、空间承载而打造的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中,龙华占据三席,分别为九龙山先进制造业园区、鹭湖-清湖先进制造业园区和黎光-银星先进制造业园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这波市、区“梦幻联动”,龙华早已做足了准备。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高地,近年来龙华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机遇,以“湾区尖兵、国际一流”为目标,密集出台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和重磅政策,培育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链集群。

       据统计,2021年龙华区重点产业链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66.7,显著高于广东(61.5)和全国(57.8)平均水平。具体到产业链来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生命健康产业等行业数字化发展程度较好,均高于龙华区重点产业链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的平均水平。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龙华迅速对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总结重点产业链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可加强改进之处。分析认为,龙华人工智能产业链以数字优势引领变革,已初步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重点产业链第一,关键环节数字化优势领先,新模式新业态多点绽放。但仍存在企业占比相对较少的情况,未来可从支持企业公关核心技术载体、鼓励技术应用及落地、促进行业生态建设三方面着手加强人工智能产业链优势;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形成了以产业应用为主导、平台建设为支撑、技术攻关为突破的发展格局,以网络化协同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但是,该产业链数字化研发能力仍需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仍待显现,今后将继续培育推广顶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深化互联网行业应用……

       20个产业集群和8个未来产业的系列重磅规划,为深圳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在龙华企业间引发振动。“系列政策目标实、政策明,为众多行业企业发展指明了发力方向,有助于企业精准锚定目标,充分利用各类创新资源,结合各自强项进行创新或突破。”不少行业人士在分析政策后,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政策中指出将加大统筹协调、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以及强化人才支撑,这都是企业发展所急需的。”

       企业纷纷表示,系列政策旨在推进深圳乃至国家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基础支撑软件、关键零部件等自主可控,龙华企业也期待在这些方面借助政策利好,推进企业发展,加速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绘制制造业需求图谱 打造全国数据赋能先行区

       近年来,龙华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规模。2021年,龙华区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超出传统产业16个百分点。而其中,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核心企业169家的产值总和达到687亿元。

       尽管龙华智能制造企业数字研发实力强劲,多项关键指标排名前列,已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但面对新模式新业态的广阔发展空间,龙华仍需要通过树立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鼓励重点行业领域实施智能制造等方式,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选项,要敢转、早转、边学边转。”在龙华区首场数字经济现场会上,龙华区主要领导再次掷地有声地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龙华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不变、决心不变,力度不变。

       今年3月,龙华按照“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发展思路,在十个重点行业遴选出的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够复制推广的应用标杆案例,希望通过样板示范为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破解制造业企业“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难以转”的普遍问题,全面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通过进一步推动辖区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实现“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这是龙华经过对制造业企业精准“把脉”的有的放矢之举。据区工信局透露,2021年,该局对全区制造业企业发展整体水平进行了底数摸排,结果显示全区1.8万家制造型企业转型发展意愿强烈,企业上云项目超2.6万个,设备连接数112.33万台/套。摸清制造业企业发展整体水平后,该局又对区内100家亿元以上规模的重点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现场诊断,为企业量身定制诊断报告,逐步绘制出重点制造业企业的需求图谱。图谱将企业需求分为“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平台化设计”“个性化定制”六个类别。图谱显示,龙华区重点企业转型需求的80%集中在“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三大板块。

       遴选而出的应用标杆案例,就是龙华为激发区内企业数字转型发展热情而打造的“优等生”。龙华希望通过“优等生”引领示范,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和政策补贴等方式,积极开展企业数字化诊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等,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企业与平台型企业双向赋能,精准快速助力推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也正是在这场会议上,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杨军教授获颁龙华区“首席数据官”聘书。杨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等,此番受聘,意在发挥他在“制造为本”的数字经济模式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首席数据官职责主要是对本部门信息化项目、数据应用、信息化系统全周期管理及突发事件技术支撑保障的主导权和统筹权,细化职责为常态、专项、应急三大类。根据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实施方案”,龙华将为每个职能单位配(聘)一位首席数据官和一位首席数据官助理,全面引领本单位(行业)全面开展数字经济(转型)指导工作,实现了区级单位全覆盖,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提供人才保障。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标志着龙华已经开始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人才之需,探索构建数据确权、开放、流通、交易机制,打造全国数据赋能先行区等方面做出进一步探索。

       惠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1+N+S”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疫情影响较大,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越是有挑战,越要守望相助,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今年开年前后,龙华企业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让企业生产正常有序,龙华区靠前稳企助企,拿出打破常规、突破陈规的智慧和担当,创造性地帮助企业开展防控工作。3月13日-20日全市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龙华符合封闭式管理或“两点一线”管理的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工生产的有856家,产线员工基本满岗,产能利用率接近100%。解封后,龙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立即全部恢复到常态化生产经营,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3月20日起,龙华区先后发出《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和《2022年第一、二季度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前者重在“纾困”,通过减免租金、金融服务、防疫消杀补贴等,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提振发展信心;后者则通过实施“一对一”服务稳企资金“免申即享”及“快速兑现”三大机制,帮助重点企业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找回来、产能补回来,守护经济基本盘。大规模的针对性助企纾困,为龙华全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50亿元,极大鼓舞了龙华企业发展士气,提振了企业信心。

       今年5月,龙华区发布了“一揽子”关于“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9项政策的操作指引,意味着龙华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正式落地实施。系列政策的出台,目的还是一样,就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的关键节点上,通过政策“组合拳”,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扎根龙华做大做强。

       “一揽子”操作指引的推出,不仅体现了龙华区对于数字经济生态持续孵化的信心与决心,更反映龙华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运作机制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这个转变,不仅于此。

       3月最后一周,“惠企服务日”正式亮相,自此之后,龙华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均设为“惠企服务日”。设阵地、配人手、建制度、做活动,龙华“亲企、惠企、暖企”氛围愈加浓厚。全区多部门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展所长,深入贯彻深圳市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工作,织密党建引领“一张网”、推动企业服务“一网办”、实现精准服务“一键达”,为企业提供一网覆盖、一口对外、一跟到底的服务,提升龙华企业幸福感。几个月来,各种有针对性的惠企活动纷纷开展,让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让政策“大礼包”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倒排时间节点,加快专项资金审批进度,截至5月中旬已拨付产业扶持资金9.1亿元,包含稳增长、技术改造等多个专项补贴,真正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未来,龙华将继续从企业反映强烈的需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覆盖空间、金融、人才等要素的政策工具箱用得更好、用得更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规模,通过政企联手、要素集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优生态,让数字经济成为龙华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