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深圳企业的一封信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亲爱的企业家朋友们:

  你们好!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全市广大企业家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40年来,深圳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践行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不断发展市场体系。目前地均GDP居内地城市首位,本土世界500强企业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各类商事主体约350万户。

  深圳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包括广大企业家朋友在内的全体特区建设者的拼搏奋斗!深圳企业是特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特区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深圳企业勇担当、善作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复工复产后,深圳企业又展现出强大韧性,推动深圳经济逆势上扬,让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转正。在此,向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贡献的深圳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为全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2020年我市专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推出275条改革举措,探索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和简易注销、除名制度。为向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我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综合改革试点,围绕市场主体、政务服务、经营环境、融资便利、规范监管、权益保障等关键环节,创新制度设计,以法治思维推进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打造“服务型政府”,倡导“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理念,我市累计推出260项“秒批”、近200项“无感申办”事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简称“惠企16条”),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稳定现金流;实施稳增长“66条措施”,推动重点行业和关键企业扩产增效;实施“千百亿稳增长行动”。为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我市出台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划定27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一次性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保障优质项目落地。为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发展,我市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措施,2019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400亿元;出台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的政策措施,在全国设立首个150亿元的政策性纾困资金;组建55亿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设立50亿元的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落实国家统一降电价基础上,对先进制造业和工商业用电成本分别再降20%和10%,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

  惠企政策找得到,企业诉求有反馈。为帮助深圳企业最大化获取政策红利,市区职能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惠企政策宣讲。为企业开通“直达快车”,深圳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将“1”号键设置为“营商环境”专席,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受理中小企业的政策咨询、办事指引、投诉举报等配套服务各类诉求。为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推出“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建立连接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服务桥梁,实现企业诉求“一键提”,政府部门“速反馈”,扶持政策“一站汇”,精准服务“更匹配”。下一步,“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还将补充丰富政策精准匹配、资金申报、诉求收集纾解、阳光代办等新功能、新模块,实现“政策咨询有指引、融资信贷有资源、投资扩建有门路、困难诉求有反馈”。希望广大企业多关注、利用好这些方式,积极获取更全面更深入的惠企政策,享受更便捷更精准的政府服务。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又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为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掌舵领航,发出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的动员令。希望广大企业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深圳努力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深圳样本,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