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龙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意见情况反馈的公告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2年03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龙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免申即享操作规程(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工业设计中心,技术中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征集时间为2022年1月24日至2022年2月24日,目前征集已结束,共收到6份意见,现将征集意见及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公众意见一:申请材料第(二)条“(非法定代表人办理需提供后两项)”是指经办人办理只需提供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法人授权委托书原件吗,是否还需要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回复:解释。根据原表述“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法人授权委托书原件三项材料(非法定代表人办理需提供后两项)”,经办人办理仍需提供三项材料,并非二选一,正式版本将在表述上进一步明确,以免歧义。

       公众意见二: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资助类操作规程建议明确被认定为某项资质的具体时间。以便核实真伪。

       回复:采纳。对奖励类操作规程和认定资助类操作规程后续正式版本都会明确资质认定时间。

       公众意见三:“旧工业区整治提升”资助类规程中,有两个承诺书,是否都需要填写,建议删除一个。

       回复:采纳。《旧工业区整治提升资助类操作规程》两份承诺书,内容表述基本一致,正式版本将保留一份填表承诺书,与其他规程保持一致。

       公众意见四:一、建议企业在签订租赁合同后六个月内迁入龙华区,原因企业签约后的进场装修需要一段时间,根据以往园区运营招商经验,建议这块时间放宽,给予企业足够的业务办理时间;二、申请条件(三)中是否可增加【已入驻园区的企业新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可享受租金支持,此条建议是鼓励目前区内已有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三、申请条件(三)是否可以增加【已入驻园区的企业新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可享受租金支持,此条是针对国家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园区应承担起对已有企业【专精特新】的培育、引导及激励的责任。

       回复:解释。一、《数字经济园区(楼宇)入驻扶持操作规程》申请条件第一条中,“承诺在签订租赁合同三个月内迁入龙华区”,企业可以在签订租赁合同之前着手准备把注册地迁入我区的事项事宜;其次对于工业企业,条件中规定“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满1年后30个工作日内将统计关系迁入龙华区”,已经在时间上给予放宽。二、本规程突出企业的范围主要分为4大类,分别是1、区外新引进企业;2、已入驻企业扩产扩租部分;3、因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影响被迫搬迁的企业;4、达不到规上企业要求,适当降低产值纳税的特殊行业的企业。所以涉及高新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已入驻的情况,对扩产扩租部分进行补助;且对于入驻后被认定为高新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情况,有其他政策进行奖励,不属于本条规程的空间政策。

       公众意见五:龙华数字经济楼宇政策讨论意见:1、关于如何认定数字经济楼宇的条件,除纳统及营收之外有无其他认定方式以统计产业聚集度。尤其对于新入市楼宇所招商引资的企业,虽然数字经济产业占比大,但大部分还未是纳统或注册地未迁入的企业,而相关流程需要3-6个月;2、关于数字经济楼宇名单的公布时间计划在何时?环智中心AB座、C座的认定可能性在多少?在可获认定的情况下,加快对现有企业的操作办法意见征集及招商引资过程中的话术引导,是非常有用的;但不希望空头承诺客户;3、本年度计划纳入数字经济楼宇、园区名单共有多少个项目;4、本年度数字经济楼宇认定名单公布,具体入驻企业启动资金申报的窗口在什么时间,可让入驻企业及即将签约的潜在客户提前做工商注册、纳统、税收筹划等方面的准备;5、理论上入驻企业的产业方向只要满足数字经济产业名录(最新行业代码)的是否都可享有政策资金补贴,而非需要吻合该企业入驻园区/楼宇的产业方向?

       回复:解释。本规程是针对数字经济园区(楼宇)入驻扶持操作规程,龙华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操作规程有另行规定,不在本次规程制定范围。

       公众意见六:资助标准:(三)对首次入选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申请条件:(二)在2021年10月8日(含)后首次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或首次入选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机器人培育企业名单的企业。建议:只针对2021年10月后首次入选的企业不合理,建议往前追溯2年。早期认定的企业更应该是优中之优。且22年初市中小局针对第一批(2019年)获得的“小巨人”或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都给予了资助。建议参考市级的资助时间。

       回复:解释。《智能机器人企业奖励类操作规程》有效期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一致,政策发布时间为2021年10月8日,以10月8日(含)后的入选企业为资助起始时间。不包含、不追溯之前入选的机器人骨干企业。另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操作规程》中,已对符合条件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明确的资助时间限定,规定“2021年10月8日(含)后,获得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奖励类项目’资助”。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