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上一级主管部门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等部门工作部署,依职责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助力法治龙华建设,推进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局党组书记雪明同志组织全局公务员、职员、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雪明同志要求全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要以过硬作风抓好贯彻落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奋力开创工信工作新局面。

       (二)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2022年以来,我局分别在第九、第二十一和第三十六次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文件精神,各科室中心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工作队伍,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果落实到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行动上。

       (三)开展双月学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关于组织开展双月学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好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10月25日,局长红丽同志在区政府二届四十四次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该条例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为主线,规定基础设施、数据要素、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应用场景、开放合作等六方面,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修订完善《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协议合同等事务提供常年法律服务。

       二、加强法治队伍和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开展法律业务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工作队伍

       一是开展法律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我局2次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工作人员开展普法培训,学习宪法、行政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宪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奠定基础。

       二是组织开展学法考试。配合区司法局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学法考试系统人员信息进行维护,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专业力量保障。2022年以来,我局已完成行政主体公示,22名公务员已取得执法证。持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已达到部门总编制数的80%要求,执法人员比重在全市各区金融工作局中领先。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

       一是修订规范性文件。配合区司法局落实规范性文件救济及纠偏机制,区政府及区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发布后30日内归集市政府查询平台,按问题提醒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我局现行有效的文件已按要求全部归集市政府查询平台。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部门规范性文件问题的提醒函》,已修订《龙华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管理办法》(深龙华工信规〔2021〕1号)。

       二是加强合同管理。依照合同管理办法,有关合同、协议均征求局法律顾问意见,报分管领导审议,严格执行合同条款,规范合同的订立、履行、争议处理和归档等各环节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共归档备案合同160件。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完善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建设,建立全流程工作机制。2022年,按照《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龙华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制定龙华区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项目遴选措施”。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的服务事项进驻、一件事一次办、“免申即享”、事项标准化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政务服务事项网办、首席代表进驻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有92个政务事项进驻全省统一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纳入权责清单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应统尽统;同时,已推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工业设计中心”、“技术中心”等奖励类项目实现“免申即享”。

       二是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根据国务院部署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治理。2022年5月以来,牵头跟踪协调8条市专班办转来投诉线索,4次要求相关单位排查清欠。召开专项协调会,研究解决相关投诉。及时“回头看”和抽查核实已清偿的账款,相关款项已支付到位。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一)着力非法集资宣传,提高居民群众防范意识

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合各成员单位在街道、社区、银行网点开展进园区、进网点、进家庭的宣传活动。

       一是线上多渠道发布宣传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发布普法宣传文章,增强居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认识,共发布原创宣传文章8篇,“七进”宣传132次,覆盖群众达数万人。

       二是线下多场所投放宣传广告。利用LED屏幕、条幅、社区公共宣传栏等线下渠道积极投放在受众面广的银行、园区、城中村等地;在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派发印有“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语环保袋5000余个,小礼品1400余份,悬挂海报2000余张,宣传金融风险知识及非法集资危害。

       三是发挥社区贴近群众优势。在社区已建立的企业群、居民群等转发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知识竞赛”的活动,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升居民群众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

       四是重点领域重点宣传。结合我区打击整治养老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在老年群体密集场所,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龙华”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点、宣讲法律法规与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引导其远离非法集资。

       (二)广泛宣传金融风险,提升居民群众金融素养

6月中旬和8月24日,联合区公安分局、街道办、国信证券股份开展“龙华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及反诈教育活动”;9月26日,委托深圳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以“高息回报要小心,守住养老钱袋子”为主题,集中投放深圳有线数字电视开机广告,共投放14天,覆盖龙华区36万户家庭;10月31日,以“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为主题,深入社区、贴近群众,在民治社区公园与居民进行互动宣传。

       (三)开展政策宣讲,优化龙华营商环境

       一是线上线下多场次多主题政策宣讲。会同各街道累计开展11场区内规下样本企业专场政策宣讲活动、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政策宣讲活动及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宣讲活动,5场龙华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与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邀请1200多家企业线上参与、企业代表超过400人到场参加,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经验推广,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实用性、普惠性的数字赋能服务。

       二是精准推送稳增长政策。向辖区目标规上工业企业及规下样本企业、批零住餐及限下样本企业第一时间宣贯区一二季度稳增长政策、上半年补充政策、三季度稳增长政策及市稳增长政策,做到政策宣讲解读全覆盖,激励企业能统尽统、抢抓政策窗口期多排产。开展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宣讲活动,推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高水平经贸规则对接、推动进口稳增长、加强补齐进口短板等,鼓励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持续跟踪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实际需求,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台账,跟进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及时了解反馈企业发展需求,引导鼓励企业申报政策补贴。持续跟进重点企业经营动态,通过现场、电话走访等方式跟进企业经营动态,开展稳增长政策与龙华区1+N+S数字经济政策宣讲与答疑工作,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四、2022年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前,我局尚未开展执法,执法经验和执法人员配备上存在不足。二是龙华区是全市人口密度大区,居民受教育水平层次不同,金融风险意识总体有待提升。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局将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等政策制定,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法治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