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经济促进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19年05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年来,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经贸信息委的正确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经梳理,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总结

       我局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18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历年来最好水平。预计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增幅全市第二;进出口总额突破5200亿元,同比增长37%,总量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社消零总额260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投资完成157.09亿元,同比增长16.5%,总额全市第三;技改完成投资85.62亿元,同比增长23.7%,总额全市第二。同时,我区今年首次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考核(2017年)中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主要坚持做好八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主要指标达到新高度。

       规上工业企业突破千家(增至1180家);1—11月,产值达标的工业“百十五”企业达73家,其中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产值超过百亿级。2018年,我区获批成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发挥富士康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稳定富士康产能规模,富士康实现产值2333.00亿元,同比增长44.7%,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8.6%。加强政策宣传,基本做到政策宣讲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2018年“百十五”项目资助企业28家,总金额共计3450万元,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助企业119家,总金额约2.2亿元。落实市级“小升规”企业培育计划,会同区统计部门建立纳统协调机制,指导准规上工业企业做好纳统工作。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244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与美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精准分析、把握企业情况;制定《龙华区2018年外贸稳增长激励方案》,落实2017年外贸稳增长奖励资金1.1亿元,惠及外贸企业50余家。加强与海关、中信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4场政策宣讲会,6场企业座谈会,促进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盈利。组织162家企业单位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区有方科技、领威科技分别与美国高通、西门子、ABB等国际知名企业现场签约,进一步扩大了我区企业进口渠道。

       (二)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赴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等5国开展经贸交流合作,赴香港、上海、北京等地开展5场投资推介活动,与利亚德光电集团、360企业安全集团等10家企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春季环球资源电子展等26场境外展会、第2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25场境内展会;指导各园区开展专业招商活动;联合锦绣科学园成功举办石墨烯产业链创新驱动论坛暨项目路演活动,签约石墨烯企业5家,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增强。引进重点优质企业项目120个,包括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天马微电子、深国际物流、泰衡诺4个百亿级企业,九阳全球运营总部项目、影儿集团第二总部6个10亿级企业;中燃能源、神目信息7个5亿级企业,为龙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6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81家。

       (三)坚持守住产业发展根基,丰富产业空间发展新途径。

       通过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完成天马微电子、大唐宝昌、联得自动化等5个重点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工作,出让产业用地9.82万平方米;协调推进松元厦“1+6”农地入市,预计出让面积2.98万平方米。推动大浪建滔工业园、华润三九医药等18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新增产业用房约115.8万平方米;完成第一批5个和第二批3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共提升产业空间面积159万平方米;开展全区高压架空线下地可行性研究,优先推动九龙山高压下地项目立项,预计可释放有效用地30.85公顷。推动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2018年,我区纳入深圳市产业用地用房供需平台的项目共有9个,用房面积共约24.7万㎡。

       (四)坚持提升现代服务业,激发经济转型发展新活力。

       1—11月,全区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收66.52亿元,同比增长7.9%。现有15家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占全市12%,增量全市第一。引进金融机构18家,包括中小担集团和华康保险代理公司2家金融总部企业。深度对接中金资本、精友国际集团、清控集团,推进落户事宜;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等机构进行招商洽谈,推进政银合作。积极推进华南物流中心二期等重点项目的进度;通过推进宜和购物跨境电商项目、拓展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支持区品牌以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出口等方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蓬勃发展。全力打造旅游购物节,借助文博会、“龙华八景”评选等活动,加强旅游宣传,同时推动A级景区新景点、新景观的规划建设,提升旅游新业态。1—11月,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59.08万人次,同比增长7.07%,实现旅游总收入35.85亿元,同比上升5.25%。在今年“2018'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上入选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内地旅游目的地。

       (五)坚持提升企业服务品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组织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草拟《龙华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推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印发《龙华区2018年挂点服务企业及产业项目专项活动方案》,25位区领导分别挂点186家企业,挂点企业总数近1000家;同时,挂点服务对象延伸至25个重点产业园区。为重点企业提供优先、便捷的服务。成功举行六场大型企业服务联席会议,覆盖60余家重点企业,解决诉求104项。针对不同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20余场,参会企业2000余家。完善并编印《深圳市龙华区企业办事指南》,累计发放7000余册。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企业微信群等向2000多家企业发送惠企政策信息共计40余万条,发放惠企政策4000多册。拨付产业资金6.15亿元,惠及1000余家企业。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率先在全市开展工业园区“中间层”治理行动,截至目前,211家目标工业园区已规范用电价格,约为企业全年降低电费成本2.7亿元。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加强品牌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组织三期卓越绩效管理培训活动,遴选8家企业进行全面精益管理改造,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9家企业入围首届“深圳品牌百强”榜单,55家企业入围“深圳知名品牌”榜单。

       (六)坚持风险防范排查工作,打造金融风险防控新模式。

       打好金融风险防范“组合拳”,实施互联网金融、P2P网贷风险企业、非法集资三大专项整治,风险防控网进一步织密,全年未发生一起金融“大震”。成立龙华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和街道两级层面设立涉众型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专班。线下加强排查,会同街道摸排涉众金融风险企业1058家次。线上借力大数据,与钱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第三方大数据机构合作,监测风险企业,做好风险预警。针对“水果营行”和“惠卡世纪”两起非法集资案件成立专案组,推动案件侦查、处置工作,“点对点”发送防范非法集资信息100万条。及时处置“迷你贷”、“春天金融”等4家P2P平台风险,多次约谈平台高管并督促做好解决方案;引导8家P2P网贷机构平台退出经营,压降待偿余额12.07亿元,降低出借人数7585人。组织开展宣传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专题宣传等活动,发送短信100万条,张贴宣传海报1.2万份,发放折页等宣传物料1.4万份。

       (七)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应对民生工作新情况。

       深刻吸取大浪街道“11·7”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再生资源行业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印发出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起区、街道、社区三级巡查监管机制;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优化改造工作,查封整顿回收站704家。印发出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开展全区农贸市场现状调研,摸清现状,加快改造进度,完成1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电力电缆135公里,环网柜101座,配电房24个,变压器170台,新增变压器容量148420kVA,覆盖309个台区用电需求;研究协调推进观光路、横坑水库项目等重点片区高压线下地工作,并完成了88条电力设施迁改工作;开展汛期电力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协调解决大浪服装城、民治中航天逸周边及民田输变电工程计划外错峰停电,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坚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辖区农业生产安全;抓好国有农业用地管理,开展农业用地现状测绘调查,加强视频监控维护。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立龙华区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检查农贸市场8家,96个档口,广泛派送2万余份非洲猪瘟宣传材料,保障了辖区养殖业安全、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

       (八)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拨付紫金县22个贫困村4400万元帮扶资金,有序推进22个相对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共建,深入推进紫城工业园“三通一平”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签约落户项目14个,合同投资28.4亿元,全年税收超亿元。因地制宜支持紫金县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紫金县茶叶产业园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助紫金县发展电子商务,引入“阿里巴巴”建成“农村淘宝”紫金服务中心,紫金县获定为“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逐步形成“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三产联动”龙华(紫金)产业共建工作格局。建立党建助力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引导爱心企业参与帮扶,累计向对口安全村捐赠慰物资及资金35万余元。拨付东兰、凤山县20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凤山县龙华扶贫车间园区等扶贫项目,两县的易地搬迁扶贫车间帮扶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深入推进产业对接,组织100多家重点企业到东兰、凤山县投资兴业。帮助东兰县引入两家工业企业,签约金额3亿元,促成凤山县与银星集团签订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协议,预计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争取社会爱心力量广泛支持并参与扶贫,帮助募集街道、股份公司和社会帮扶资金、物资折合2777万元,属全市最高。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机遇,始终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引领龙华区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社消零总额增速7.5%,工业投资达115亿元,技改投资达49亿元,新增百亿级领军企业1家以上,十亿级骨干企业和五亿级潜力型企业分别不少于10家。

       (一)抓产业规划引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依托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切实推进中轴提升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时尚创意四大支柱产业。高标准编制人工智能产业专项规划,积极推动九龙山智能科技片区纳入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打好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和深圳市“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的“两张牌”;推进富士康苹果小镇、汇川技术总部大厦、三一重工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大智能经济项目;依托工业富联(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和省市区共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地。充分发挥北站的地理优势及交通枢纽作用,深化与香港等周边城市及高铁沿线城市区域交流合作,推动建设深圳北站超级总部基地、大湾区高铁总部。同时,持续跟进龙华区2018年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及考核完成情况,力争在全市考核中保持优异成绩。

       (二)抓空间保障,增加产业空间有效供给。

       为进一步统筹龙华工业用地规划发展,我局对全区工业园区开展了摸底调查,对相关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潜力分析研究,目前,全区有工业地块1939个,占地面积330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工业园区653个,接下来,我局将根据本次调研成果挖掘存量用地,同时修编《旧改方案》、《园区认定办法》,《产业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简化程序,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改造和认定吸引力。加快重点产业项目、一般产业项目的遴选和土地供应,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出让产业用地6公顷以上。积极探索先租后让模式供应产业用地,鼓励支持市总部企业以独立申请或联合申请建设总部大厦的形式落户北站商务片区。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工改商”“工改居”“工改保”的基础上,坚持存量挖潜,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盘活用地存量。重点跟踪英泰、德爱等城市更新进展,梳理有主体工程建设、验收内容的建设项目,力争新增产业用房100平方米。推进竹园工业区等第二批“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拓展产业空间,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三)抓招商引资,切实推进优质龙头项目落地。

       充分发挥北站高铁优势,以北站、九龙山为重点片区,前往北京、上海、香港等高铁沿线城市主动招商,重点引进世界500强、总部企业、行业冠军、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加快利亚德LED南方总部、广铁集团深圳高铁总部、水务规划设计院等一批优质企业、大型项目落地投产。组团前往波兰、拉脱维亚、乌克兰等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要用好资源,有序开展定向招商,加强与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的招商合作,联合锦绣、宝能等园区开展园区招商活动,吸引石墨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企业落户,着力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组织开展实用性强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优质企业引得进、留得住。

       (四)抓企业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全市营商环境改革“20条”,出台实施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条等一批降成本措施;制定《龙华区2019年挂点服务企业及产业项目专项活动方案》,将挂点服务对象延伸至重点产业园区和重点民营企业,惠及更多企业。上线政策查询和企业诉求分拨系统,推行“指尖”服务,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精准化服务。研究制定《龙华区为重点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工作方案》,实施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提供优质精准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快办事。新建4个园区企业服务站,逐步扩大企业服务站的覆盖面,及时为企业做好上门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工业园区用电中间层治理机制,规范工业园区用电价格。加快印发出台促进工业楼宇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开展工业产房等租赁市场专项治理,切实遏制工业厂房租金攀升,减轻企业负担。

       (五)抓服务业发展潜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力发展“服务经济”,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增强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培育以产业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普惠金融等新兴业态发展,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结合5G、VR等新技术发展加大新商业业态和模式的研究,打造特色鲜明、都市商业体验感十足的龙华市级商业中心、观澜城市特色商业街区。协调推动红山6979、壹方天地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跟进各项目的招商方案,重点培育新兴业态,提升消费层级。创新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服务,加快深国际现代城市物流港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龙华八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全域旅游的发展;依托观澜版画原创基地、观澜湖景区、山水田园等旅游基地的建设打造以度假、观光、游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都市旅游业。

       (六)抓风险防范,营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环境。

       发挥金融风险防控应急处置专班力量的作用,继续狠抓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各街道要持续开展地毯式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最大限度发现隐藏的风险企业。做好P2P平台清退政策,引导区内网贷平台平稳有序清退,对已经风险暴露的“迷你贷”“大众银团”两家平台,协调各单位协同作战,及时化解处置风险,推动P2P平台规范化管理。研究推进“水果营行”等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加快债权债务信息登记系统开发进度,及早发布债权人登记公告;高水平开展区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民众的法律、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

       (七)抓精准帮扶,打好脱贫攻坚战。

       落实深圳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实施细则及任务分工。加大对紫金县的产业帮扶力度,继续深化产业共建,重点推进紫城工业园扩能增效和临江工业园转型升级;协助紫金县做好扶贫产业规划,继续推动紫金县茶产业、百香果、肉鸽等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脱贫任务,聚焦特殊贫困主体,加快补齐脱贫短板,加大对民生项目支持力度,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场建设。扎实推进对口广西东兰、凤山县扶贫协作,加大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力度;积极推动东兰、凤山县易地搬迁配套产业园的建设,协助举办招商推介会,加强两地农业、物流、商超、电子信息制造及观光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引导有投资意向企业赴广西拓展空间布局,争取多方力量支持,广泛参与扶贫协作。

       (八)抓基层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经促干部队伍。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上。我们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查摆和纠治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做好中央巡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要全面夯实党的建设,建强党建“主心骨”,全面引领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和统战群团等全局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两个作用”。我们要争当尖兵、走在前列,就必须提振精气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推动龙华经济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