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经济促进局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龙华区“行政区元年”。为加快实现“一城四区”宏伟目标,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即为决战、起跑便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势头。截至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3721亿元,同比增长9.6%;工业投资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技改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9.4%;进出口总额2951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制造业立区,工业经济取得历史性突破。

  抓龙头企业引领。切实发挥龙头制造业企业的引领作用,年初制订富士康产值增长目标,通过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增强企业扎根龙华的信心。成立富士康转型升级协调领导小组,即时进行沟通,解决富士康在转型升级、企业上市、技改、进出口、招工、增资扩产等方面的问题。2017年,富士康在龙华新注册及新增产能企业共计16家(全年新增产能308.05亿元),富士康国内上市企业总部和夏普中国总部均落户龙华,富士康与龙华共同发展的决心进一步彰显。协调解决富士施乐、富安娜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主动上门走访,实行差异化辅导和个性化帮扶,截至11月,富士康外百强企业(99家)增长迅速,实现工业产值99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27%。抓重点企业支撑。建立区街联动服务规上企业机制,形成合力,下沉到产值负增长或冲刺“百十五”潜力大的172家规上重点企业,通过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等方式,充分掌握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引导企业如实填报产值,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反映企业运营情况。抓技改提质增效。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2017年拨付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资金1.15亿元,重点支持172个技改项目,引导技改投入向智能装备、自动化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等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支持企业通过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增加企业效益。目前,技改投入超亿元的企业共11家,超千万元的企业共87家。抓企业降本减负。通过普惠性产业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017年累计受理企业产业资金申请1410宗,共向450余家企业拨付产业资金2.7亿元;解决工业园区长期存在的“中间层”收费顽疾,通过对辖区内211个存在“中间层”收费的园区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台帐,实现龙华区工业园区电价规范化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在龙华全面开展业务,对其担保费用、贷款利息予以补贴支持,缓解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商引资实现新飞跃。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赴境外11个国家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成功吸引一批优质境外企业来龙华考察投资,其中莱茵TUV集团测试认证中心已落户锦绣科学园;赴香港开展金融招商,瞄准太平投资、华润金融、招商金融等大型金融公司进行主动对接;赴哈尔滨、重庆、赣州、厦门等地开展高铁沿线招商活动,在新材料、新能源、智能汽车、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建立合作与交流渠道;指导园区成立“龙华区产业园促进会”,依托园区举办“荟聚龙华智创未来——智造龙华推介会”等5次园区招商会;进一步完善区招商引资载体数据库。实现引进项目数量及质量“双提升”。2017年,我区成功引进深高速、中国燃气、圆通速递等一批上市企业;引进天马微、面点王、中小担、摩根数字等一批总部企业;引进普门、传音、联谱、敦豪物流、赛仕软件大数据创新中心、摩方材料、三九赛诺菲、宁健神经医学、泽宝集团等一批重点知名企业。引进项目中,注册投资额超亿元企业达138个,为龙华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加快招商引资产业空间供给。出台《龙华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试行)》,启动了首批重点产业项目遴选,2017年完成产业项目供地5.8万平方米,为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提供空间。同时,通过遴选办法,吸引广深铁路、建安集团、天马微、普门科技、联得自动化、大唐宝昌等一批企业迁入龙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整体经济质量。

  (三)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工业投资再上新台阶。

  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7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目前银星产业园二期部分项目已经投产,博纳智谷厂区生产基地按期竣工;中建科技厂区二期等项目正全力建设;汇川总部基地、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利金城工业园二期等已进入前期阶段,重点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截至11月共完成投资额57亿元。工业投资任务完成进度超前。截至11月,加快推进235个工业项目投资,完成工业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22.6%,完成全年任务(125亿元)的97%,预计全年将达130亿元。工业投资中,技改投入占5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四)坚持服务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增长迅速。

  截至11月,实现社消零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位居全市第四。服务业3+2实现40.77亿元,同比增长13.5%。夯实现代金融基础。2017年,我区新增君曜峰石等银行、保险、基金金融机构100余家;与中小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6家高端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起草《龙华区汇德大厦创新型产业用房企业入驻管理规定》,引导保险、股权投资基金、金融服务等机构集聚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稳步发展。招引全棉时代电子商务落户;支持宜和购物等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成功引进全国首家M2B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进驻。展滔、淘金地等电商园区产业集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两家园区已入驻电商约120家;助力华南物流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顺利开业;促成康淮物流园与申通快递总部、京东达成合作意向。切实提升消费层级。推进山姆会员店、壹方天地顺利开业;协调红山6979、环宇新天地开展招商引资,其中红山6979已完成项目招商工作;牵头举办2017年龙华区旅游购物节,预计拉动全区社消零0.2个百分点。大力促进旅游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版画、红木、高尔夫、山水田园等资源优势,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截至10月份,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31.25亿元,同比上升10.42%,接待国内外游客480.94万人次,增长8.58%。

  (五)坚持打造一流企业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上下联动服务企业。在全市率先印发《龙华区2017年挂点服务企业及产业项目专项活动方案》,安排区四套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挂点服务169家企业,累计开展131次走访,服务企业155家,推进解决诉求75项;全区共走访企业1447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799项。召开首场企业服务大会,构建亲商、助商的新型政商关系。在宝能科技园等4个重点园区建立企业服务站,联动园区、企业自主力量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定期召开企业服务协调座谈会,加大贴身服务企业力度,先后协调解决汇川用地红线纠纷,富士施乐出行难,京泉华租赁生产经营厂房,致君药业二期项目规划验收、办理房产证、解决人才保障住房等诉求。重点跟踪服务拟上市企业。召开上市拟上市企业交流服务会,建立“上市一批、辅导一批、股改一批、储备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通过协调解决企业上市中遇到的社保、安监、生产场地等问题,2017年已推动同兴达、科达利和京泉华3家公司在主板上市,累计实现鑫昌龙、康铭盛、金三立等9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六)坚持超前规划,电网结构切实优化。

  2017年预计完成配电网基建项目投资3.8亿元,总投资金额达到历史新高;新建投产110kV皓月站、110kV锦绣站共2座变电站,扩建投产220kV济海站#4主变;完成110kV环观中路站、110kV金龙站“两通一平”工程立项;完成52.34公里10kV架空线下地改造;建设快充桩223个,慢充桩210个,小型电动汽车充电将更加便捷;2017年共协助开展2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联合街道完成了25个城中村配电房的选址、电力管网设计方案审查。

  (七)坚持精准施策,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龙华区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7亿元,其中区财政资金直接投入1.3亿元,自筹、社会捐赠及募集资金共计0.4亿元。支持凤山县举办“精准扶贫,光明行动”免费白内障复明活动,为百余例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发动“爱心爸妈”前往东兰县开展扶贫济困帮扶活动,并发起助养助学助脱贫“助+”活动,目前已筹集资金21万元,将资助贫困学生70人完成学业。充分发挥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华润三九药业拟在凤山建设千里香试验示范基地100亩;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三石园区)和东兰深圳小学正式动工。在广东省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考核中,紫金县位列河源五县二区第1名。

  (八)坚持民生优先,切实抓好民生实事。

  切实消除农贸市场安全隐患。协助开展深圳首个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改造升级攻坚行动,纳入试点的锦鲤市场、富民市场均已完成升级改造,通过整治切实净化了卫生环境,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改造经验获市领导陈彪同志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牵头印发深圳首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通过将改造补贴和运营奖励结合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激发农贸市场的积极性,鼓励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实现农贸市场“双提升”。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国有农业用地和农业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联合各街道对辖区内农药经营门店和菜场开展专项检查,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强化对动物诊疗行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全覆盖。

  初步预计: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增长超过年初任务目标6.5个百分点,五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全年工业投资有望突破130亿,同比增长20%以上,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25亿元)的5%;

  ——全年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330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超过年初任务目标7个百分点,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2017年,全区工业经济形势全面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全年持续增长,但发展中依然面临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随着富士康在我区产值、进出口中所占比重进一步上升,“一企独大”现象难以扭转;制造业受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空间不足等因素制约,压力进一步加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偏慢,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

  二、2018年工作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的现代经济体系。2018年,经济促进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机遇,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己任,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添砖加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

  (一)抓转型升级,构筑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主动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依托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切实推进中轴提升战略,打造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为主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制造业,充分利用我区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及空间较原特区内相对优越的特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三大产业,主动谋划布局一批高端制造业,打造超级产业集群。切实整合提升工业园区,引导产业向特色园区集聚,通过产业载体优化带动园区企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实施技术改造倍增计划,确保2018年在今年70亿元的基础上投资力度不减,通过技术改造切实推进工业4.0进程,实现制造业在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北站商务片区的交通枢纽作用,主动对接港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对接香港高端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打造商业和现代服务业区域总部。利用九龙山苹果小镇建设及核电工业园改造契机,主动对接并吸引苹果制造的高端环节进驻,助力芯片开发设计、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全球高端制造企业落户,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二)抓招商引资,切实引进优质项目。

  积极对接市发改委、经信委和投资推广署等部门,争取清华紫光芯片项目等一批市级重大项目落地龙华。加强和市投控、天安数码、创新投等的对接合作,充分利用其专业平台优势吸引一批国内外优质项目。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遴选,为重点企业匹配用地,促使深圳市水规院、城市综合院等建筑总院尽快落户龙华,确保中小担、建安集团、传音制造基地尽快形成产能。通过汇德大厦等产业载体及金融业政策实施精准招商,吸引区域金融总部、科技金融和基金等集聚发展。主动研究制定符合我区产业及产业链招商的相关指导目录,确定产业招商方向及目标企业,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三大重点产业开展多层次、境内外的招商活动,招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

  (三)抓空间拓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从严贯彻落实工改工政策,严守32%工业用地红线,严控工改商、工改居和工改“类住宅化”,限制工改M0,鼓励工改M1,让工改工回归产业本质,确保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加大工业用地出让力度,争取2018年出让产业用地的土地面积不低于2017年提供的5.8万平方米。提升产业园区的质量与水平,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将零星、产能落后、效益不高的产业园区进行整合,鼓励通过综合改造来提升旧工业区的产业结构和形象。通过征收、购买、租赁等方式,建设一批政府掌握的产业用房,并加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组织工作,实现对优质企业和项目的空间保障。

  (四)抓电力设施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做好电力规划,把城市电网建设作为我区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继续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预计2018年度投资金额将超过5亿元,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建设4个110KV变电站输变电工程(环观中路、服装城、中林、恒生变电站)、1个220KV泗黎变电站输变电工程。规范改造211个工业园区用电管理“中间层”,禁止工业园区向租户企业加收电价,预计将为园区内企业节省电费约3.5亿元。清除81条道路“拦路虎”,解决因道路扩建等原因导致变压器“突兀”在道路中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并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开展22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建设188个电动汽车快充桩、190个慢充桩、1个集中式充电站。

  (五)抓企业服务,营造企业扎根发展、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

  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企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效率,从落实产业政策、完善企业服务站、建立外迁企业预警机制等方面入手,形成服务企业的共识,营造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出台涉企行政执法部门支持制造业发展工作机制和企业服务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引导和帮助企业规范运营,实现健康快速发展。为重大项目提供从信息收集、招商洽谈、拍板签约到项目落地“一站式”、高质量的全程服务。用服务留住企业,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针对不同企业诉求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贴身式服务,针对富士康等核心重点企业制定一揽子扶持计划,对有外迁意向的优质企业,提请区领导亲自带队沟通协调,力争将优质企业、优质产能留在我区。

  (六)抓精准扶贫,全面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方针要求,突出产业和民生帮扶,有序开展对口河源市紫金县的结对帮扶和“双精准”帮扶工作,积极协助紫金县紫城工业园的建设,举办龙华对口帮扶紫金产业共建推介会,大力宣传推广紫金良好投资环境,发挥特色产业扶贫作用;切实做好22个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加快建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开展对口帮扶广西河池凤山县、东兰县工作,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在易地搬迁、劳务协作、农产品合作、旅游促进等领域精准发力,确保对口帮扶河池凤山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