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学习与宣传

  (一)深入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将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方式。一是年初制定并印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局党支部2019年学习计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到全年学习计划中来。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两个专题开展了集体学习。二是我局积极落实《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组织本单位公职人员在线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并在规定考试时间内完成考试,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三是组织我局干部职工观看庭审视频录播,学习庭审相关知识。

  (二)加强分管领域普法宣传。一是加强打击非法集资领域普法宣传。在街道、社区、办事大厅、社区服务站、银行、证券、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公交车站、各小区及城中村、建筑工地等群众集散地张贴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海报31000张,分发宣传物资3600份,通过设计问答、游戏、知识解读等活动,加深宣传效果。累计发出金融风险防范宣传短信104万条、互联网媒体专项报道9篇。专题制作《龙华区处非宣传短片》,在深圳地铁四号线播放持续每日轮播半年,同时广泛运用抖音APP等新兴自媒体进行广泛转发,在全区持续营造浓厚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氛围。二是开展汛期电力安全宣传。我局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用电安全宣传活动。在各街道、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派发汛期电力安全手册,通过8场汛期电力安全宣传讲座,组织有奖问答,播放安全用电宣传视频等活动,有效的普及了风险辨别、隐患排查、触电自救等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期间共派发宣传手册、礼品等物料10000余份,主题海报1300张,约700人参与讲座。

  二、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程序,对我局起草提请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按程序提交区司法局审查,上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目前,我局已按照程序提请印发规范性文件1件:深龙华府办规〔2019〕6号(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旧工业区整治提升暂行办法的通知)。二是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梳理,向区司法局报送需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龙华新区产业用房配建和管理办法(试行)》,待最新版《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印发后再按程序清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旧工业区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试行)》,已按照程序提请印发。三是按照《龙华区司法局关于做好涉企涉民办事证明文件“兜底规定”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我局对涉企涉民办事证明文件“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规定进行清理,目前已完成5个相关文件的清理工作。

  (二)完善法律顾问和合法合规审查制度。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我局已起草《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并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已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内容维护及数据录入,及时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执法工作信息,确保阳光执法。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做好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情况,按照要求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划出有关动植物检验检疫、农业用地管理等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230项,机构改革后,我局共有行政权力3类共10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二是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优化审批办理环节、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程度、精简办理材料,我局即办率达100%。

  三、依法接受各方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为充分发挥建议、提案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关于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有关要求,我局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2019年负责落实办理市人大建议5件、市政协提案2件、区人大建议11件、区政协提案30件,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部分分管领导、区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9件。截至目前,区人大建议满意答复率100%。

  (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将行政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事宜公开的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截至目前,在政府在线网站公开文件共计86份,涉及部门预决算、年度工作报告、产业资金资助的公示等。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在我局官网公布投诉电话、投诉地址等监督渠道信息并保持畅通,受理群众投诉307件,均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四、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要求部署,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将严格按照《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深府令305号)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合法性审查、及时解读、定期清理等工作。二是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我局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落实并健全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程序,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