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程序,对我局起草提请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按程序提交区司法局审查,上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目前,我局已按照程序提请印发规范性文件1件: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创新产品与服务目录管理办法》的通知(深龙华府办规〔2020〕16号)。二是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梳理,向区司法局报送需修改规范性文件2件:《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深龙华府办规[2017]4号),《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业分项实施细则》(深龙华府办规〔2018〕1号)。

  (二)完善法律顾问和合法合规审查制度。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我局已起草《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并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做好权责清单梳理工作。为做好“清单之外无审批”工作,我局已将46项资助类项目全部纳入权责清单系统。目前,我局权责清单系统共有行政许可1项、公共服务46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二是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优化审批办理环节、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程度、精简办理材料。

  二、依法接受各方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为充分发挥建议、提案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关于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有关要求,我局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2020年负责落实办理市人大建议3件、市政协提案5件、区人大建议24件、区政协提案36件,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部分分管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3件。截至目前,区人大建议满意答复率100%。

  (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将行政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事宜公开的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截至目前,在政府在线网站公开文件共计119份,涉及部门预决算、年度工作报告、产业资金资助的公示等。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在我局官网公布投诉电话、投诉地址等监督渠道信息并保持畅通,受理群众投诉607件,均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三、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

  (一)制定学习计划。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将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方式。年初制定并印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局党支部2020年学习计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到全年学习计划中来。

  (二)举办学法活动。一是8月12日上午,我局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邀请深圳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杨叶律师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法,通过以案说法、案例讨论、播放视频等方式,阐述房屋租赁、夫妻共同债务等热点,并详细解答违约金、精神损害赔偿、违约责任等问题,通过宣传讲座,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义和亮点的理解,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大力弘扬民法精神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二是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学习庭审相关知识。

  (三)开展学法考试。我局积极落实《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活动的通知》,组织本单位公职人员在线学习民法典和法律知识,并在规定考试时间内完成考试,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

  四、开展特色领域普法宣传

  (一)切实做好两防工作。我局安排4名工作人员下沉街道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指导工作。一是指导辖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市、区、街道三级202个“四位一体”现场核查小组,全区现场核查队伍达635人。我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约2500余家,发放抗疫材料1000余份,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企业防控工作台账,切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助力企业恢复生产。我局工作人员走访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电话指导200余家,为企业宣讲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请补贴,收集反馈企业困难及诉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难题。

  (二)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一是张贴奖励办法、宣传海报。协调街道工作人员到社区宣传并张贴《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打击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催收等金融领域的扫黑除恶宣传海报。二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期间,我局向各街道累计发放宣传海报5000余张、宣传手册4000余册,普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金融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防范化解自身金融风险的意识,动员群众做好扫黑除恶有关工作。三是开展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期间,我局累计向各街道发放涉及非法集资和扫黑除恶海报约1900张、折页约1700份、购物袋50个、羊城通卡25个,6月19日,龙华区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在龙华文化广场举行“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无人机助阵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的影响力,实现区内各街道、各社区全覆盖,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进社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网络。

  (三)开展汛期电力安全宣传。2020年上半年,我局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在辖区6个街道共开展了8场汛期电力安全宣传地面推广活动,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现场累计发放宣传单4500余张,活动礼品700余份,并针部分市民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提高了群众汛期用电安全意识。

  (四)政策宣讲与普法宣传同步开展。联合区两新党工委,邀请抖音等平台,举办“两新书记直通车”平台对接系列专场活动,通过党政企精准对接、现场派发《龙华区惠企政策汇编》《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册》,发动企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3月9日至11月6日,累计举办29场,覆盖68万余人。

  (五)加强媒体宣传。6月19日,在举行龙华区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主题活动之后,我局及时运用新华社、广州日报、宝安日报、凤凰新闻等14家线上媒体,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两家纸媒对本次宣传月活动进行报道,其中仅新华社对此次宣传月活动的报道点击率就达80余万次。本次活动获得省、市处非办的高度赞扬,同时得到国内多家媒体的广泛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五、2021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要求部署,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将严格按照《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深府令305号)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合法性审查、及时解读、定期清理等工作。二是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我局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落实并健全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程序,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