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信管〔2020〕197号)要求,落实龙华区工业互联网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创新引领作用,带动形成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目标,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将龙华区打造成为我国行业特色鲜明、生态体系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

       二、工作目标

       通过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应用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培育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平台,到2023年底,打造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为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发展高地。依托基础网络、关键平台、业态创新、融合发展,形成涵盖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条,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将龙华区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发展高地和产学研协用深度融合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活力新城,争创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标杆,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名城。

       ——打造三个行业优势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聚焦装备、电子、医药等优势产业,引导行业龙头、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商强强联手,加快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应用水平和融合创新引领能力,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打造全国先进的平台融合发展模式。依托三大双跨平台、重点行业和区域特色平台、龙头企业平台探索平台合作模式,以标准化为手段,交流活动为载体,推动工业领域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和一体化发展,围绕“平台+工业APP产品”“平台+新型制造模式”“平台+行业”等领域打造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对外整体赋能。

       ——打造国内一流的应用示范体系。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形成覆盖特定场景、行业特色的应用示范体系,在资产管理、生产过程优化、管理精准决策、产业链协同、安全生产、绿色生产等场景逐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工业解决方案,形成100个标杆示范案例。

       ——探索建设国内领先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与信息安全融合发展,建立覆盖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工业互联网防护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重点打造引领全国的五类标杆示范

       1、打造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国标杆

       助力根云ROOTCLOUD、华为FusionPlant、富士康Fii Cloud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丰富的工业知识、经验和模型,借助平台化布局,向下对接海量工业产品装备,实现底层设备数据的采集与集成,向上支撑工业智能化应用的快速开发与部署,形成创新型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打造新工业体系的“操作系统”。(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打造行业平台带动的国家级产业集群

       围绕电子信息、医药、纺织服装等全市引领主导产业,依托华为、富士康、汇川、泰衡诺、华润三九、赢领智尚、蘑菇物联等龙头企业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高度集聚,逐步实现产业数字化赋能,促进区域产能重组升级和产业供应链优化,培育发展制造新模式,打造三个行业优势明显的全国产业集群,力争国家级评定。(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局、各街道办)

       3、打造国际领先的新模式、新业态应用标杆

       支持工业企业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探索形成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打造全国创新应用标杆。围绕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生物医药、服装制造等特色行业培育一批优秀标杆示范案例,鼓励标杆企业外溢赋能。挖掘空气压缩机、场内叉车等公辅设备在公用领域的共性、共生技术,引导企业建设智能化公辅车间标杆示范,逐步实现在垂直行业、公用领域规模化推广。(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局、发展和改革局、各街道办)

       4、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精品示范园区

       打造10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各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引导电信运营商与园区合作,探索信息网络(IT)与控制网络(OT)深度融合,推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部署应用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形成远程运维、质量优化、产融合作等解决方案,丰富园区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智能物流等应用场景,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标杆。(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各街道办)

       5、打造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全国试点应用

       持续推动创新引领高质量网络发展,在“数字经济十二区块”的关键节点构建完善可靠的5G网络,结合不同领域重点企业生产技术和设备的特性,争取全国首批推动窄带物网络NB-IoT、时间敏感网络TSN、软件定义网络SDN等新一代网络技术的试点应用,争创国家级虚拟专网先导区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区。(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二)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强基

       6、加快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与应用推广

       重点围绕龙华优势产业,将标识解析体系作为信息采集、共享、交换全过程追溯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引擎,支持在精密工具、医药健康、服装制造、空气压缩机等行业场景下的标识创新应用,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实现企业间高效协同和供应链精准对接,构建工业大数据体系,推动标识解析二级和企业节点建设,打造国内标识解析应用的创新示范。(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各街道办)

       7、强力提升本土企业网络信息化水平

       按照“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持续优化通信基础设施布局,在4G高质量覆盖的基础上,加大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区块的5G基站密度和信号覆盖质量,打造全市领先的5G精品网络。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重点片区、园区及企业,建设3000根以上多功能智能杆,形成10条示范路段及多功能智能杆综合应用示范场景。(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各街道办)

       (三)全面推进平台体系赋能

       8、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支持华为、工业富联、树根互联等深化工业要素集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世界领先的“灯塔工厂”建设方案和国内一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开展双跨平台赋能深度行(深圳站)活动,为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整体赋能。围绕数字基础好、产业优势强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行业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强化区域协同、平台协同,探索建立平台合作模式,实现技术资源优势互补,为细分行业领域、特定技术领域提供软件定义、平台支撑等服务。(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道办)

       9、重点突破工业互联网卡脖子关键技术

       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以及一批重点龙头平台企业,支持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标识解析、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边协同等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在工业5G芯片/模组/网关、计算机辅助技术、国产工业软件、工业APP等关键领域寻求技术突破,提升技术创新供给能力。(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10、挖掘国内前沿技术融合应用示范

       鼓励企业挖掘5G潜能,围绕利亚德总部、传音智汇园、三一云都、清湖数字文化产业园等新建产业载体,打造“工业互联网+5G”应用示范,推广设备自主运维和远程诊断、高清视频监控、AGV自动调度、无人驾驶等智能工厂应用试点,推动打造5G全连接工厂。推动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研发视觉检测、风险预警等智能化生产技术,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良率。(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局、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

       11、培育推广单领域顶尖工业APP

       推动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支持软件企业、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在重点行业领域,逐步培育引进100个面向特定应用场景的工业APP,推进工艺经验程序化、工业知识显示化和工业智能云计算化,力争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行业单个领域顶尖工业APP 得到广泛应用。培育区内工业APP优秀服务商15家,打造龙华区工业APP合作生态,通过统一接口规范、相互调用,为区内外工业企业赋能,打造龙华特色的工业APP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局、发展和改革局、各街道办)

       12、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载体

       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服务创新中心、区域行业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工程实验室、工业连接实验室、数字孪生技术及产业应用实验室、工业智能公共服务云平台等创新载体,促进5G、VR/A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其在工业监测、产品溯源、巡检运维、安全生产等场景的应用。协助行业龙头企业在2023年建成全国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方向)、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密工具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药材资源与现代中药制造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每年为500家以上、三年为1500家以上企业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创新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

       13、全面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

       依托制造业集聚的优势,重点推动企业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加快各类场景云化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加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工具普及力度,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快速形成数字化能力。依托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等云服务平台,每年为500家以上、三年为1500家以上企业提供上云服务。(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

       (四)打造全国领先的安全保障体系

       14、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根基

       依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支持企业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鼓励企业与安全服务商开展合作,建立覆盖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工业互联网防护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实现自主、安全、可控的目标。(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15、全面加强安全技术能力建设

       督促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防护和监测处置技术手段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试点示范,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充分发挥国家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增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的支撑能力,着力提升隐患排查、攻击发现、应急处置和攻击溯源能力。(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五)营造全国一流的服务支撑体系

       16、打造工业互联网标准策源地

       支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联合研制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推广服务商评价、设备上云等相关国家标准,促进企业间、平台间信息共享与互认互用。支持通用设备、纺织服装等各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平台企业、技术企业开展细分领域的标准研制和试验验证,加快标准向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转化输出,逐步扩大推广范围。(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17、举办高规格工业互联网赛事活动

       积极申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APP创新大赛等国家级赛事活动,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关键问题,遴选一批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优秀工业APP,吸引优秀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商落地发展。(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

       18、搭建供需深度对接交流平台

       整合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优势资源,落地国家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工业企业、平台服务商等提供平台监测、解决方案图谱、服务商画像等公共技术支撑和技术咨询服务,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联盟、工业互联网协会在促进交流、服务企业方面的作用,累计组织企业、行业供需对接会等工业互联网专项活动100场。举办大湾区产业数字化论坛发展论坛等工业互联网区域品牌活动,展示推广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效。(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各街道办)

       19、招优引强一批数字经济优质企业

       依托重点片区优势及区属创新型产业用房资源,围绕数字经济十大产业,每年力争引进10家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行业领军或潜力企业,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发展根基。将三一云都、宝能科技园、锦绣科学园、清湖数字文化产业园等园区作为龙华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集聚发展示范园区,有序引导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全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APP创新大赛获奖企业(团队)落户,加速区域内要素配置,形成覆盖全国的对外赋能能力。(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创新局、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20、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高精尖人才

       支持高校开设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定向培养工业互联网专项人才。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打造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面向区域内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解决方案落地需求,提供职业技能、战略管理等培训。面向国际、国内人才开展定向招聘,结合国际人才街区建设工程,加大人才安居房、子女教育、公共服务等优质人才环境资源服务投入。(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局、教育局、科技创新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统筹

       充分发挥“链长制”引领作用,研究协调相关重大事项和政策措施,统筹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区工信局牵头制定和组织实施分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开展评估评价,定期总结经验、通报进展,各相关部门要拿出年度具体工作举措,明确工作目标和时序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制度,聚焦工业互联网前沿发展和我区产业特色,加强方向引领、政策研究、示范项目评估等智力支持。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实评估机制,开展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工作,加强产业发展态势预测,确保各计划如期取得成效。加强督察督办,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以及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等进行全面督查督办,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政策支持

       加强内外交流,研究各地工业互联网政策,围绕龙华区企业数字化改造需求,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生产设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及“机器换人”、应用示范、企业上云上平台等的政策支持。发挥政府采购和产业链协同政策功能,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产品和服务率先在政务领域和区内应用。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用房、用能、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点保障,对符合产业布局导向、能效值要求的数据中心和产业项目,实行支持性电价政策。

       (三)强化示范引领

       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台、数据中心、标准、标识解析节点、应用解决方案、智慧工厂、5G及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等应用示范建设,加强联动,深入挖掘试验典型和示范标杆,通过宣传推广、现场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总结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推广,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