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的“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总目标,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其他文件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推动

       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在第五、第十二和第四十六次党组会上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把握十一个坚持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战略思想,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内容,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

       (二)抓好制度建设

       一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以制度的准绳约束党员队伍,保障我局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二是注重发挥制度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2021年度组织研究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9件区规范性文件。

       (三)坚持依法决策

       党政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协议合同等提供常年法律服务。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体系建设,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配合区司法局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严格按照要求履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双重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2021年以来,我局牵头出台龙华区“1+N+S”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和金融领域规范性文件,共印发《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9件区规范性文件。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区司法局统一组织实施要求,参照《深圳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规定,我局对起草的区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因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实施细则(深龙华府办规〔2019〕11号)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等文件不一致,对相关表述进行修订,并按程序报区司法局。

       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按照《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龙华区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的通知》(深龙华府办函〔2021〕50号)相关规定,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龙华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

       4加强合同管理。为防范合同法律风险,制定合同管理办法,规范合同的订立、履行、争议处理和归档等环节,征求局法律顾问意见,执行合同相关条款。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办法(试行)》(深龙华工信〔2020〕93号)要求,共归档合同147件。

       5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做好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因机构改革,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从我局拆分出去,我局正加紧划分权责清单系统中事项,截至目前,我局有公共服务35项、行政确认1项和其他行政权力3项。二是推进权责清单事项改革。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推动更多产业资助事项实现非申即享。

       (二)发挥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权力透明化运行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把人大监督转化为改进提升工作的动能。2021年负责落实办理市人大建议9件、区人大建议12  件。二是不断巩固和发展与政协合力而为、相互支持良性机制,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负责落实办理全国政协提案1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政协提案10件、区政协提案34件。

       2、接受司法监督。为更好的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吸取具体案件经验教训,我局严格落实司法建议书内容,督促辖区企业加强相关工作。今年8月以来,按照龙华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深龙华法建〔2021〕5号)建议,通过给银行去函、召开座谈等方式,推动银行做好源头治理工作。

       3、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一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截至目前,在政府在线网站公开文件共计209份,涉及区级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区级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专项资金、扶贫工作、决策公开等。二是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实现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推动完善信访、舆情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办理12345系统、书记信箱、广东省一体化信息系统信访件305件,办理舆情件16件,所有件均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三)创新宣传手段,传播法治建设时代强音

       1、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今年6月,我局印发《龙华区金融发展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龙华区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以线上宣传为主,通过巩固媒体宣传阵地、积极发挥基层力量等方式,在街道、社区、办事大厅、社区服务站、银行网点等群众集散地张贴处非宣传海报2800张,派发折页26000余份,定制宣传小风扇1800个,定制宣传口罩盒2400个,发放宣传物资500余份,推送宣传短信140000条,摆放易拉宝200个,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积极支持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2、开展汛期电力安全宣传。今年以来,我局在做好防疫的条件下,组织各街道召开汛期电力安全管理培训小型讲座6场,参与培训人员约200人;并在辖区各大型商场共开展6场汛期电力安全宣传推广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活动用品3800余份,并针部分市民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提高了群众汛期用电安全意识;同时做好辖区群众灾害提醒工作,汛期期间,我局向辖区群众累计发送200万条短信,加强辖区民众汛期恶劣天气电力安全防护意识。

       3开展政策宣讲。开展龙华的数字经济政策和营商环境,塑造龙华数字经济高地形象,举办“1+N+S”数字经济系列政策宣讲,涵盖六个街道,近400家企业。9月23日,区工信局联合国家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开展“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数字经济看龙华”系列活动。10月23日,联合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开展全国工业互联网大赛。

       (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法律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我局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工作人员开展2场普法培训,普及宪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审查等问题进行解答。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应知应会学习。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学习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学习活动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区里进行闭卷考试,在编人员在“i 龙华”小程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学习做题。

       2、组织开展学法考试。按照《关于做好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的通知》内容,我局组织公务员按照通知相关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学习和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到优秀。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由于人员编制、实际经费等原因,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还不相适应;受疫情影响,今年宣传活动以单方信息投放为主,以线上宣传为主,精准度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等政策制定,尽快出台1+N+S中我局牵头起草政策的配套操作规程。配合相关部门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促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完成权责清单系统建设,共同建立公开、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配套机制和办法。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