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经济促进局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服务局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条例》,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下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统计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深龙华政务函〔2019〕32号)要求,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在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91条,其中组织机构1条、规章1条、其他文件9条、规范性文件1条、动态类信息58条、执法类信息56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通知公告及其他信息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年度累计达1条(如当面申请、网上提交表单申请、信函、传真申请)。2018年度所有申请公开已全部答复,给予公开信息数1条,不给予公开信息数0条。

  四、落实工作要点分工情况

  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任务,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文件和开展解读,在区门户网站做好相对贫困村、贫困户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等信息公开,做好我区对口扶贫协作财政资金帮扶项目的公开、公示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数量。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

  2.政策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程度不宽,网上便民服务系统应用不多。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还不够深入。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