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区纪委监委引用数字系统 探寻政府投资监督新路径

来源: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2年09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是基层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领域。”近期,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开发了“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推出五大创新举措,从“监督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探索基层政府投资工程数字监督新路径。目前,该创新工作已入围“中国廉洁创新奖”,工作创新做法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权威平台刊载。

  看到问题,找到症结,解决难题。龙华区纪委监委对标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及深圳标准,创新运用制度防控、程序防控、分权防控、人事防控、教育防控、公开防控、预警防控、信息化防控等8项非财务风险防控措施,总结创新基层廉政风险防控理论,探索基层廉政风险数字治理通用方案,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全面梳理优化岗责流程为基础,以八项非财务风险防控措施为理论支撑,以先进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廉政风险数字化防控体系。

  防控体系如何落到实处?龙华区纪委监委组织试点街道工程相关单位全面梳理岗责流程及廉政风险,制定《岗责流程梳理表》,规范7类工程项目100余个关键节点运作流程。系统强制阅读各环节的制度要求、规范指引、风险提醒、处罚处置,提醒教育触达139个用户,触达率100%,全面形成政府投资工程标准化管理平台。

  此外,为了将监督贯穿政府投资工程的全程,龙华区纪委监委以全过程风险防控为主线,科学设置工程项目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串联执行“时间轴”,在各关键环节嵌入预警指标63个,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管理,有效避免程序倒置、项目超工期等问题。并运用AI识别技术智能比对以前项目,避免重复立项、重复施工。设置全程可视监测模块,云端监管施工现场,特别是全过程记录、回溯倒查隐蔽工程,确保按图施工,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及时防范化解一批常见的履职及廉政风险问题。

  为了打破监管与监督中的壁垒,龙华区纪委监委与业务监管部门厘清权责边界、优化业务流程,推动基层部门刀刃向内、自我变革,压实廉政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设置纪检监督账号,跟进监督、嵌入监督、精准监督,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