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一次数据比对节约290万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系统提示,拟立项的改造工程项目存在异常风险,需要进一步核查。”2022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将辖区裕隆路人行道改造工程项目资料导入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防控系统,通过三维地图智能查询,却得到了系统的异常提示。

  街道纪工委核查发现,准备立项的裕隆路人行道改造工程与牛湖老村城市更新项目存在重叠,而后者已完成签约,周边村民已陆续搬迁。既然城市更新项目在有序推进,那更新范围内人行道的改造便没有推进的必要。于是,观澜街道办事处经研究,取消了人行道改造工程,节约政府投资约290万元。

  工程项目资金密集、情况复杂,历来是监督的重点、难点。在深圳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龙华区纪委监委探索推出基层建设工程监管系统,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监督,让工程超工期、审批程序倒置、未按图施工等问题一目了然、无处遁形。

  这是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探索构建纪检监察“智慧监督”模式,全面整合纪检监察内部监督数据,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数据的共享渠道,发布《智慧监督平台数据接入规范》,分领域构建完善监督模型算法,不断推动数据监督的标准化,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如何运用信息化推进各类监督协同,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加强“四项监督”同向发力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建设贯通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党风政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业务的“四项监督”协同系统,通过信息互通、结果共享、工作协同整合监督力量,及时发现、处置传统手段难以发现、核查的隐形变异问题。不久前,市纪委监委就通过政府采购监督系统,发现一家正在筹建的公立医院医疗器械发包存在异常,进而查实筹建办负责人与参标企业勾结,暗箱操控医疗器械采购,最终予以严肃处理。

  “目前,我们的信息监督已经形成了闭环。大数据发现问题后会及时提醒业务处室跟进,处理过程和结果也会全流程跟踪并反馈回系统。”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大数据监督的触角将延伸到更远端,各类信息将更加公开透明、利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