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学报告抓落实: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忠诚是首要政治原则,必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辽宁省葫芦岛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世海表示,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侯富浩说,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在要求。“敢于善于斗争,必须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权。”广东省深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表示,要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督促规范治权用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上海市宝山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高飞说,我们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公正规范履职,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