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纪委监委察实情出实招送关怀让监督在战疫中有力度见实效带温度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您是社区的工作同志吗?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该检疫点人多车多存在安全隐患,希望你们抓紧整改。”近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环观中路检查时发现,路口检疫点存在人多车多的情况,不利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当即向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反馈此事。该社区火速增派人手疏散人群并参与检测,迅速解决问题。这是区纪委监委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小“镜头”,这样的监督检查最近正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小区、城中村的卡点有序进行着。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直达基层、直插末梢、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组成的“6+1”社区小区城中村疫情联防联控监督检查组,已累计出动144人次,检查防疫点135个次,督促整改问题20个。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不仅有力度、见成效,更带着温度,让基层党员干部倍感温暖和振奋。

闻令而动 精心部署

让监督有力度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社区疫情防控成为重要战场。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做好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区纪委监委迅速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区小区城中村疫情联防联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督促各有关单位及各街道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根据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6个街道,迅速成立“6组”+“1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全委纪检监察力量,走进社区、小区、城中村卡点等部位,围绕区委工作部署、纪律要求执行情况进行“点对点”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到位、执纪到位、问责到位。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微信工作群,“线上”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传达到位,“线下”各监督检查组及时开展行动并反馈工作动态,确保监督工作科学精准稳慎有效。

  “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干劲信心越不可松懈,监督越要到位。”龙华区城中村众多、管理压力大,针对该问题,龙华出台了《加强城中村联防联控工作八条措施》,着力织密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防线。各监督检查组成员自觉放弃周末休假,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对照“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八条措施”,对社区、小区、城中村开展全面排查,确保这些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档、不掉链、不松劲。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在“正风龙华”微信公众号开通“反四风随手拍”专栏,动员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举报,并及时受理、认真办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即时反馈 迅速整改

让监督见实效

  各监督检查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并注重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在东龙新村卡点处,监督检查组敏锐发现不少人凑在一起进行深i您个人信息申报,于是迅速向驻守卡点的党员干部发出提醒,让他们注意分散人群,保证人与人之间的间距,减少人员聚集带来风险隐患。

  据介绍,城中村未设置外来人员与车辆禁止入内告示牌、深i您自主申报程序二维码贴放位置不明显、一些检测点帐篷简易不牢固存在安全隐患、防控力量不足、防疫物资不齐全、人员排查工作可能存在漏洞等问题,监督检查组通常采取“面对面”即时反馈形式,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解决,让监督更高效。此外,针对区新冠肺炎指挥部办公室督查督办组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组赴现场进行“点对点”监督,确保整改到位。

  为推动发现问题“实打实”整改到位,区纪委监委安排专人每日汇总整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台账”,通过滚动排查、巡回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疫情当前,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就要扑下身子检查,深入基层监督,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助力分忧 关怀鼓劲

让监督带温度

  “卡点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是否配齐?”“值班人手充足吗?夜间值班怎么安排?”“你们辛苦了,正是因为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才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这个扫码方式很好很便民,值得推广”来自监督检查组的亲切关怀与鼓舞,让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倍感温暖。

  “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既要严明纪律,也要在监督时主动服务,积极分忧,多助力、多鼓励、多支持。”

  监督检查组发现奋战在一线卡点的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物资相对匮乏后,积极协调发动,区纪委监委机关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立即想办法、找途径,调动一切力量多方筹措,共筹集到医用口罩20000余个、橡胶手套200余副、84消毒液200余瓶,并第一时间送到基层卡点工作人员手中,解决战疫前线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区纪委监委表示,面对这场“疫”战,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不仅要有力度、见实效,更有温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与区各部门携手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