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纪委监委以规范化建设助推基层监督走向“有效覆盖”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年多的摸索,我们纪委干部自身的身份认同有很大提升,监督对象对我们的认可度也很高,很多事都会主动和我们说了”,这是龙华区一名社区纪委书记发自内心的感慨。

  “随着社区纪委作用的发挥,街道纪工委的主业也更加突出,我们可以腾出手来,聚焦街道党工委的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是龙华区一位街道纪工委书记真实的工作感受。

  2018年9月,龙华区监委六个街道派出监察组揭牌成立,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紧接着,全区6个街道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也相继揭牌,实现50个社区党委全覆盖设立纪委。

  基层公权力监督实现了有形的全面覆盖后,如何走向“有效覆盖”?这是一个普遍面临的难题。

  就在这一领域,龙华区主动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10月,深圳市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龙华区召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积极探索创新,把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点,做细做实做好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龙华再次成为“做细做实基层基础工作”的践行者。紧扣规范化建设这一核心,秉持切实管用有效的原则,龙华区纪委监委大力强化基层监督主体的阵地建设、能力建设、路径探索,致力于推动基层监督有形可见、有路可走,更有能力做实,最终实现“有效覆盖”。

谈话室+交心室

让监督有形可见

  “阵地从无到有,直接改变了群众对我们的认知。”每每提到街道谈话室,龙华区民治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便如此感慨。

  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以基层谈话室标准化为抓手,积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履职能力。

  “基层纪委谈话室是基层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主要阵地,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保障”,龙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清晰地认识到谈话室之于基层监督执纪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邀请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前来调研指导,制定了加强基层谈话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统一高标准要求,统一完成时间,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对一”挂点指导街道协调推进督办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基层谈话点样板工程。

  民治街道成为了龙华区,甚至是深圳这场规范化建设潮的吃螃蟹者,其率先建成的谈话室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改造。谈话室内墙体、地面、桌椅板凳、门窗、走廊等部位均进行了全方位吸音软包防火防撞处理;配备摄像头、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温湿度显示器、人脸识别及指纹门禁系统等设备;监控室配置有显示器及应急电源等设备;医疗室配置有医疗床及相关应急药品,带独立卫生间,谈话室外配备了消防器材,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谈话安全。

  在街道谈话室建设的基础上,龙华区更进一步,在社区层面建设交心室。

  在民治街道大岭社区纪委的办公空间里,专门辟出了20平方米设立了交心室。这是龙华区在深圳市的首创。

  交心室,顾名思义是和谈话对象交心的地方。比之于街道谈话室的庄严肃穆,交心室指向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室内风格要轻松许多,“如同会客室一样”。

  “重在提提醒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像小树苗一样给它扶正,浇水培土,让它长得更加扎实”,这是龙华区纪委监委对于社区交心室的定位。

  “基层监督要做出实效,必须要有震慑力和权威性,街道谈话室和社区交心室的建设,让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了有形可见。”龙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

  而在大岭社区纪委书记徐雷看来,纪委办公室的存在,尤其是交心室,是一个令人敬畏的象征。在大岭社区纪委一年多的履职探索中,交心室发挥了重大作用,徐雷在此开展的谈话提醒超过36人次。

  “监督需要独立的空间和仪式感,你在会议室或者办公场所和监督对象谈话,他不会有那种敬畏之心,交心室的设立,让监督这件严肃的事情落了地。”他说。

指引+考评

让监督有路可走

  “我们首先开展了针对工作纪律的监督,然后是对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同时,每个月都会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交心谈话;第二大工作是廉政宣传,我们在社区6个股份公司都建立了廉政宣传角……”

  回顾一年多来的纪委工作,从日常监督到党风廉政宣传,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纪委书记周锐斌可以说是如数家珍。

  “每个季度都会开展专题性项目审查,这个季度我们准备针对社区的装修备案资料进行审查,看是否存在漏洞”,对于最新的工作安排,周锐斌也是思路清晰。

  社区纪委工作有章有法,背后凝结着龙华区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的努力与心血。

  社区纪委全覆盖后,龙华区纪委制定印发社区纪委工作指引,对社区纪委构成、主要职责、监督范围、日常工作部署以及履职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均做出规定,明确社区纪委不具体承办违纪违法案件,其职能作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发现问题、报告廉情;开展日常纪律监督;抓好廉政宣传,推进社区纪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工作指引为社区纪委履职尽责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区纪委监委鼓励各街道纪工委主动探索,为社区纪委确立更加细致可行的履职路径。

  龙华街道纪工委的探索可圈可点。经过精心调研后,龙华街道纪工委制定了社区纪委重点工作考评表,首先确定了“五个一”的基础项目:每周自行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每个月街道组织一次集中业务培训,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每季度报送一篇工作信息,每年举办一期廉洁文化周宣传活动。

  除了“五个一”,龙华街道纪工委还设置了7个加分项与4个扣分项。其中,加分项“上报违纪违法线索”,专门针对廉情上报。另外,社区内发生党员和工作人员系统性腐败,社区纪委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之后没有及时上报,考评将一票否决。

  “考评覆盖了社区纪委的三大职能,规划了具体的工作,做实了,就有存在感和岗位认同感”,陈曦表示。

  “考评体系,尤其是‘五个一’细化了全年的工作,清晰明了,等于是给我们社区纪委规划了一条工作路径”,周锐斌对此深表认同。

  社区纪委的职责履行到位,为街道纪工委聚焦主业赢得了更大空间,龙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曦坦言,“我们可以腾出手来,针对突出的违纪违法进行调查,聚焦街道党工委的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临聘人员的管理长期缺乏有效的举措,龙华街道纪工委特地联合街道组织部门,到临聘人员任用单位调研,制定了非编人员管理机制,从入职管理、日常监督、离职及关怀激励四个环节堵塞漏洞。

  为加强对街道纪工委的业务指导,推动全面聚焦主责主业,龙华区纪委监委出台了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综合考评方案,考评指标既涵盖街道纪工委工作的方方面面,如宣传教育、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管理、案件查办等,又突出考评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对于案件质量、处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执纪审查调查安全、谈话提醒等指标赋予了较高的权重,以加强对街道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同时出台了加强街道执纪审查工作的实操指引,对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实施谈话函询、组织初步核实、开展执纪审查、案件移送审理、处分决定和执行等7个环节进行规范,每个环节都从权限、程序、时限等方面做了细致规范,并配套7个流程图,形成执纪审查的“闭环”,着力解决街道纪工委不敢、不愿、不能执纪等问题,克服基层执纪力度层层递减的普遍现象。

  在区纪委监委的业务指导下,全区各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了街道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

培训+实战

让监督有能力做实

  不到一年时间里,“红红脸、出出汗”式的谈话提醒,周锐斌开展了12人次,简单的交心谈话都有34人次。

  大小事都有意识地介入发挥监督作用,社区纪委的工作有目共睹,换来的是居民群众和监督对象的认可。

  就在不久前,社区股份公司针对小市场的档位分配开展半年抽签,有商户觉得抽签不够公开透明,便在结束后找到社区纪委反映情况。而一度对监督比较抗拒的社区股份公司也主动向纪委靠拢,大至出入境事务办理,小至婚事操办,公司成员都会主动询问社区纪委的意见。

  “商户愿意主动向纪委反映情况,说明大家对纪委认可,相信你,愿意走近你,被监督对象也明白了,纪委的监督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保护”,言语间,这位年轻的社区纪委书记流露出满满的自信与获得感。

  徐雷也深有同感,“社区纪委动起来后,对于监督对象确实起到了很好的监督预防作用,网格员都会在群里主动晒出他们拒收红包的截图,队伍的风气改变了不少”。他这么形容,“监督对象对社区纪委有了敬畏之心,我们在群众心中也有了一席之地”。

  有为才能有位,打铁还须自身硬!“社区纪委工作最需要具备的是两大能力,其一,与居民群众和监督对象的沟通能力,其二,发现问题的能力”,周锐斌坦言,区纪委与街道纪工委的各项培训,及时有效地赋予了社区纪委这些能力,才有了今天的监督实效。

  周锐斌曾经多次参与区纪委举办的社区纪委书记履职培训班,区纪委还不定期抽调社区纪委书记们上来跟班学习,通过开展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调办案、参与巡察等以干代训的方式,快速提升社区纪委干部履职能力。

  街道也对社区纪委班子的履职能力高度关注。“我们非常注重街道社区两级联动,‘五个一’中每月一次业务培训,就是从街道纪工委常务副书记开始,每个人每月讲一堂课,将他们负责的业务工作分享给社区纪委班子。”陈曦说。

  “特别是案件的分析,怎么发现线索,怎么介入深挖,怎么抽丝剥茧,这种培训对基层纪检干部的指导性非常强。”周锐斌说。

  基层监督执纪有效有力,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地有声,龙华区纪委监委乐观其成。

  “基层纪委的权威要立起来,让群众和监督对象感受到你就在身边,就必须做实事”,龙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街道谈话室和社区交心室的建设,还是工作指引的出炉、对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的培养,都是秉持着切实、有效、管用的思路,从区、街道到社区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