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福城街道开展政治体检 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基层党员的一言一行,是寻常百姓了解党组织的一扇重要窗口,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去年以来福城街道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对街道5个社区党委把脉问诊进行“政治体检”,动真碰硬破除党群关系的梗阻,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针对基层党组织4大问题“望闻问切”

  在基层,社区党委、“两新”党支部、股份公司党支部、居委会党支部都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员带头执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定是否言行一致?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冲突时能否做到服从大局、做好表率?在宣传党的主张时能否转化成群众的语言让群众乐意听能听懂?能否破除党群关系的梗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福城街道压实社区党委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20条底线负面清单,列出针对问题整改的21条要求。成立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领导小组,从街道纪工委、组织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检查组,瞄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党员义务履行不到位、党组织生活不规范、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不力、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不实”4个方面问题,对各社区党委及下属各党总支、各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其中,在“实施惠民工程过程中协调不力、施工不规范,把惠民工程变成民怨工程”、在街道开展的“六大攻坚战”中“领导不力、协调不力、敷衍应对导致效果不好、群众不满”等都被列入“体检”项目。

  据悉,通过对全街道5个社区党委进行彻底检查,检查组已实现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全覆盖”。

对症下药为308项问题“开良方”

  通过全面“政治体检”,检查组共发现党支部民主评议“走过场”、落实惠民措施打折扣搞变通、落实党工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表现消极等问题308项。

  发现病症就应对症下药。街道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领导小组会同组织部门,听取相关汇报,就整改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建立问题反馈机制,督促被检查单位对号入座,限期整改;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建立整改台账。要求各社区党委对照问题清单,逐项研究、逐项部署、逐项整改;要求各党支部督促每名党员对标党员义务,对照巡察和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检查中发现的2名长期不交纳党费的党员,被依照党章予以除名;两名因“落实上级政策言行不一致”“履职行为消极”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被通报;履职不到位的69名基层党员被谈话提醒……街道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每季度点评党支部及每名党员的政治表现和日常表现,并予以公布,将“红脸出汗”的民主评议评在日常,不遮丑不护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基层引发强烈震动。

  检查、整改、问责,形成有效震慑,福城街道大多数问题都实现了“立行立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面貌焕然一新,重新审视自己与群众的距离,不断缩近党群距离,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破除党群关系梗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政治体检”以人民为中心,丈量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福城街道将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指示和精神及党章党规研究透彻,学懂弄通,并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探索出了在实践中可操作的模式和路径,真正地将党的惠民政策原原本本传递到群众中,将政治建设理论延伸到最基层的实践层面。

  党群关系的改善,福城街道居民感受最为深刻。他们看到,26家股份公司董事长成了义警,个个走到一线,带队开展联防联治工作;茜坑社区的居民,被他们的“导游”——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带着走村串巷,亲身感受城中村综合整治带来的居住环境的变化,提升了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三线”落地、凸窗改造等项目的动力;“两新”组织党员纷纷亮明身份,成为帮助困难员工的邻家大哥大姐……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福城街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是始终冲在一线,勇挑最重的担子、勇啃最硬的骨头,在卡口防控、重点人员管控、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关心关爱疫区人员等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政治体检”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面貌焕然一新,重新审视自己与群众的距离,不断缩近党群距离,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党群同心凝神聚力,基层党组织清明政治生态推动福城街道驶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快车道,辖区警情连续下降,安全系数不断提升,茜坑社区荣获“2019年度深圳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福城街道也获评“2019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幸福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