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纪委监委:全力以赴抗疫情 围绕中心保发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d2.jpg

  闻令而动,精心部署,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区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参与中心工作。他们既当“战斗员”,又做“监督员”,更是温情脉脉的“护航员”,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精准监督,护航龙华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奔赴一线

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紧紧围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参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随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根据龙华区加强城中村联防联控工作“八条措施”,推动辖区内各社区小区从严从实抓好排查、处置、防控等综合性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为做好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工作,社区小区小组专门抽调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工作专班,综合协调推进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日常事务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隔离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在强化隔离点安全管理的同时,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

  疫情防控初期,基层社区一线的防控压力最大,区纪委27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下沉社区一线,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与基层干部携手并肩,全力投入社区防疫工作。他们化身“战斗员”主动前往一线最艰难、最有挑战的地方工作,社区基层的卡点、居家隔离服务点等地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成为基层“宣讲员”,张贴防控公告,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讲,让基层干部群众明白“做什么、怎么做”,以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防范抵御疫情;他们是“协调员”,指导社区各类组织、各支力量形成联防联控的最大合力;他们是基层“探照灯”,发挥自身特长四处走访排查解决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区纪委监委举全委之力,与区内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将龙华疫情防控网编织得更细更密,为龙华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精准监督

温情护航防控与发展

  “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疫情防控初期,区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工作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该委及各街道纪工委、各社区纪委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既讲监督又讲配合,积极投身于抗“疫”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阶段,区纪委监委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面向全区6个街道,迅速成立“6组”+“1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区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工作力量,三级联动紧盯疫情防控链条和末梢,在不干扰一线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每天随机前往区内社区、小区、城中村卡点、汽车站、高速路口等部位,对各街道社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区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入深车辆联合检疫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监督检查,及时纠正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区委区政府的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回头看”“解难题”“纠偏差”等方式抓实问题整改,再一次将监督关口前移,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后半篇文章”,为疫情防控和龙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龙华楼宇园区、企业厂房,把“监督找问题”和“服务解难题”统一起来,既对职能部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监督,又面对面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真正打通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始终紧跟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精准把握疫情防控的重点,真正做到“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监督工作科学精准稳慎有效。近期,该委聚焦龙华中小学返校复课前后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与以往不同,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区纪委监委更像温暖的“护航员”,在俯身一线的同时,充分考虑防疫工作的特殊形势,一边把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落实守土责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监督重点,一边格外注重进行“有温度”的监督,主动服务,积极分忧,将力度与温度有机结合,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加油鼓劲。

常抓不懈

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

  尽管遭遇疫情,但区纪委监委始终没有放松对全区党员干部的提醒教育,持续通过短信等多种方式,为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了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党纪法规教育,采取丰富形式全方位开展立体式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水平,引导他们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同时,该委在重大节庆前夕,均会通过短信形式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

  “随着疫情形势趋缓,之前忙于抗击疫情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容易出现纪律松弛现象,我们也要在此方面加强监督,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建设这根弦,让纪律作风无小事的观念深入人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更多鲜活手段,时刻警醒全区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