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镜头 |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0年07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小微权力运用和监督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让小微权力划上硬杠杠、晒在阳光下,既让基层干部省心清白有干劲,又让群众切身利益得到维护。

  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对村务决策、“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惠民政策落实等权力事项及流程进行梳理明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图为巩义市鲁庄镇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完工工程进行验收。(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 张凌云 摄)

  杭州市淳安县做实做细村务公开,把村级工程、村级财务等群众关心的内容明细定期公开,让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监委 鲍宇晗 摄)

  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纪委监委通过“阳光村务户户通”平台,每月抽查部分村居账目情况,严管基层小微权力,提升村级事务管理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纪委监委 孙涛 摄)

  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通过推送微信,发放口袋书、廉情卡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了解《江山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5条》,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促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 祝毅 摄)

  云南省安宁市纪委监委着力在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上下功夫,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了解村组干部落实9项责任清单及32项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集体“三资”处置等情况,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群众满意度。(云南省安宁市纪委监委 吕彦臻 摄)

  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发挥街道社区两级监督力量前哨作用,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图为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向辖区商铺经营者了解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和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谢梅吉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