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以赛促学 龙华区公职人员掀起学法热潮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由龙华区纪委监委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知识挑战赛落下帷幕。据统计,为期一周的挑战赛吸引挑战者参与答题达1.1万余人次。挑战者中,近400人获幸运奖;100人获排名奖,获排名奖的挑战者答题时间均在18秒以内。

  “第100名以19.48秒再次刷新纪录,排行榜不断刷新!知识挑战赛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大家加油!”活动结束前两天,区纪委监委再次发出通报,鼓励全区公职人员积极参赛。

  据悉,区纪委监委发起的《政务处分法》知识挑战赛,于8月10日正式开启。活动以挑战赛的形式展开,全区所有公职人员均可参与。按照挑战赛规则,每次挑战,答题系统会从100道题中随机生成10道题,挑战者在60秒内全部答对获得100分即挑战成功,并可获得每天3次抽取幸运奖的机会。活动设置幸运奖和排名奖,幸运奖400名,排名奖100名,其中排名奖以挑战者达到满分为基准,用时越短的排名越靠前,按挑战者最优成绩进行排名。

  活动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挑战者个人信息陆续为获奖的挑战者邮寄获奖奖品,获得排名奖的挑战者还能获得荣誉证书,被授予“挑战之星”荣誉称号。

  “很有意义,确实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题库里的题目,大多是法律本身的精髓,通过一次次的答题,帮助自己夯实了理论基础,对自己工作很有帮助。”区内一名参赛者告诉记者。该参赛者表示,学习《政务处分法》本身就是目前的热点,区纪委监委组织此次比赛,他多次参与答题,从刚开始错几道题,到后来全部都能答对,这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

  《政务处分法》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部重要法律,旨在规范政务处分,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深刻理解《政务处分法》,是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政务处分权、做好政务处分工作的重要保证。区纪委监委以知识挑战赛为契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通过将理论学习与挑战赛相结合,以赛促学,激发全区公职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高度重视《政务处分法》的学习,不久前专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专题党课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专门就该法对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教育纪工委、区委卫生纪工委、各街道纪工委在编干部职工,部分特约监察员,以及区纪委监委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希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既能全面系统掌握条文,又能深刻领会立法宗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追求执行《政务处分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组织挑战赛,将参与人员扩大到全区所有公职人员,主要是因为公职人员正是《政务处分法》的覆盖对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之前执行的党纪处分并未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惩戒对象留有空白地带。此次国家制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将国企管理人员,公办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等全面纳入处分范围,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构筑起惩戒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因此,所有公职人员都应该深刻学习理解该法,坚持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打造龙华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