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纪委监委 构建立体监督网 扎牢权力笼子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 拷贝.jpg

  “龙华区创新开展受处理人员回访监督工作,率先实现街道纪检监察标准谈话室全覆盖,在社区纪委创新建设交心工作室,创新开展兼职案件审理员工作,抓实抓细日常监督……”进入高速发展的深圳龙华区,无论是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脱贫攻坚,还是经济发展方面,始终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严抓监督执纪,将巡察成效最大化。从一把手约谈到基层的高压正风肃纪,一张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在龙华区已然成型。

  一把手监督常态化

  龙华区纪委监委突出“关键少数”,一把手监督呈现常态化。区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的做法,让巡察成效最大化;在龙华,回访监督约谈一把手机制渐趋成熟,督促案发单位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堵塞漏洞;新任一把手廉政监督教育,机构改革后向23位新任党政一把手送达廉政提醒函,交底“三清单”,提升新任一把手廉洁自律意识。

  据了解,龙华综合运用述职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参与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2.4万人次;同时,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7份,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防控廉政风险。同时,龙华区委设立3个常设巡察组,挑选精兵强将参加每一轮巡察。本届以来共开展9轮巡察,巡察43个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87.76%。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组建督查组对16个已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整改情况督促检查,龙华巡察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受到深圳市委巡察办和龙华区委区政府多次肯定。

  创新监督提质效

  创新开展受处理人员回访监督工作,研究制定回访监督工作制度,建设回访监督系统,重点了解受处理人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现状,帮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激发干部努力工作,破解“天花板”困境。据了解,龙华区共回访216人,涉及单位52个。

  在派驻监督方面,龙华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全区统一适用的小型建设工程承包商预选库,规范区直部门及各街道的小型工程发包行为,强化了对招标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并派出2名干部到区属两大医院任专职纪委书记,较好破解大型公立医院长期存在的监督乏力难题,医疗卫生领域信访举报和涉纪涉腐案件大幅下降。

  龙华区纪委监委建立并完善监察审计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审计部门通过“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及结(决)算监督系统”,选取60个建设项目580次工程变更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有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规范高效,彰显了联动监督合力的强大作用。

  基层监督延伸至社区

  龙华区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基层基础,基层监督延伸至社区,并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街道谈话室与社区交心室的建设,为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保障,激活社区“廉洁细胞”。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获评“市纪检监察系统2019年度十大创新项目”,市纪委监委在龙华区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而这一系列的创新是龙华区创新性推进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抓手与缩影。

  龙华区纪委监委修订《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指引》,纪检监察室分别对接联系6个街道纪工委,指导和帮助街道纪工委高效规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创新开展兼职案件审理员工作,从街道纪工委优选兼职案件审理员6名,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交叉审理案件,以案代训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制定印发《龙华区社区纪委工作指引》,并通过学习培训、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调办案、参与巡察等以干代训的方式,快速提升社区纪委干部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