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雨污分流工程漏接户叫苦不迭 巡察组及时介入解决群众烦心事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我们家化粪池堵塞两个多月了,每周请专车清理一次,院子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实在没办法住了。”面对雨污分流工程漏接问题,民治街道樟坑一区4栋业主陈耀云一度叫苦不迭。

  9月15日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组员冒雨来到民治街道樟坑社区,协调樟坑一区4栋漏接排污管问题。此前,由于城中村雨污分流施工设计遗漏,樟坑一区4栋陈先生家的排污管未能接入市政排污管网,且院子地势较巷道低,院子中间的化粪池无法排水,周边长满青苔,积集的污水随时可能渗透围墙,流到下面的大路上,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住户健康。社区工作站多次跟进无果,民治街道办也向区建筑工务署和水务局致函反映此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经了解,此次民治街道樟坑社区的雨污分流工程,目的是加快补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进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现樟坑二区城中村雨污分流施工已完成,一区和三区正在施工中。然而,城中村治理虽解决了老问题却留下新问题:出现了因设计缺陷导致部分楼栋排污对接口被遗漏的情况,包括一区4栋、三区7栋。主干管道铺设完成,巷道路面完成硬化,没有接通的化粪池无法正常排水,导致污水外溢,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热点。

  第一巡察组了解到此情况,随即与民治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和股份合作公司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督促施工单位立行立改。9月18日上午,工程队开始入场整改,巡察组将定时跟进工程进展,并与区水务部门和民治街道办加强沟通,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雨污分流工程是水污染防治关键一环,区委第一巡察组在着力聚焦推动重点工作的同时,不忘关切群众身边之事和切身利益,使巡察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受到社区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