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持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同频共振、忠诚履责,以创一流业绩、一流反腐团队为标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新的一年,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稳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数读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起。

  全年共开展3轮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19个,社区党组织23个,共查找问题250个,梳理问题线索21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548条,修订完善制度105项。

  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27次,暗访单位33个,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5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60个。

  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1263人次、警诫谈话32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9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占66.36%。

  围绕中心工作 坚持“两个维护”不动摇

  2020年,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维护”不动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共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8次,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理论学习会暨专题党课活动4次。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利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对全区65个单位党组织履责情况进行考核。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后,区纪委监委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期间抽调30余名在编干部由领导班子成员率队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前往社区、城中村、机场口岸等参与卡点测温、入户摸排等工作。2月份,深入一线对社区小区城中村、集中隔离点疫情联防联控进行监督检查;3月份,通过“回头看”“解难题”“纠偏差”等方式抓实问题整改,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5月份,聚焦开学复工复课关键环节,对各小学开学后的相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据统计,在龙华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区纪委监委累计出动552人次,检查防疫点、集中隔离点713个次,督促整改问题93个,为全区战“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此外,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选派11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机场口岸、隔离点等直接参与抗疫斗争,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抓实抓细监督工作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聚焦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中轴新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保增长由负转正等加强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27次,暗访单位33个,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5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60个;开展“六稳”“六保”任务专项监督检查,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召开座谈会10余次,走访辖区企业7家,工程项目7个,收集意见问题建议10条;加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监督,制发换届纪律倡议书、明白卡等,强化“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压紧压实各街道监督责任。

  强化日常监督,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1263人次、警诫谈话32人次。其中区委主要领导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15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9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占66.36%,纪律防线不断前移;在全市首次率先开展2020年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区政府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推动监督第一职责落实落地。组织开展6个党组织“一把手”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开展评议,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自觉性。

  扎实开展巡察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措施整改548条,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

  全年共开展3轮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19个,社区党组织23个,共查找问题250个,梳理问题线索21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548条,修订完善制度105项。提前完成一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加强派驻监督,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提升精准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指导、服务和监督,压紧压实驻在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建成全区“四风”监督子系统,与市级系统和数据库实现互联互通。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14起。

  以创新树品牌 激励干部有担当有作为

  在监督执纪的过程中,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严相济,2020年综合违纪性质和认错悔错情节,从轻减轻处理15人次。

  首创“互联网+”廉政审查双平台,实现廉政审查全方位智能化跟踪办理,对拟提拔、试用期转正等干部进行廉政审核2214人次。

  同时,建设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系统,对错告者做好教育引导,对恶意诬告者依法追责,旗帜鲜明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2020年以来,共为被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问题7人次,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牢固树立支持和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擦亮回访监督工作品牌,对105名受处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帮助“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

  开展多层次廉政宣传教育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0年,为在龙华区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区纪委监委大力开展沁入式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凝聚崇廉拒腐思想共识,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性。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道德风范馆”的廉政教育平台作用,开展非编人员党纪法规专题教育培训、党纪法规清风诵读、历史上的监察官主题展等系列活动,共169批次4732人次参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心制作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自编自演快板剧《清风吹进幸福年》,创作短视频作品10余个。组织开展首届“清廉杯”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大赛、首届“童声颂廉”故事大赛、政务处分法知识挑战赛等活动,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在各类媒体刊登廉政宣传稿件360篇,其中中央级媒体26篇。通过营造“社会崇廉、干部重廉、群众护廉”的浓郁新风,龙华区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坚持严的主基调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度,区纪委监委也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以创一流业绩、一流反腐团队为标准,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协助区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有力保障,为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勇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以有力政治监督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保驾护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更好担当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