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线上”猜廉谜、迎新剪廉字、直播写廉联 龙华区开展廉洁主题新春系列活动

来源: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 拷贝.jpg

  为倡导廉洁过节理念、营造新春节日氛围,结合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的要求,龙华区纪委监委将今年开展的廉洁主题迎新春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以“乘传统文化之风,扬清正廉洁之帆”为主题,通过区廉政教育基地道德风范馆线下筹备活动,展馆微信公众号线上互动、直播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猜廉谜”“剪贴纸”“写对联”等廉洁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参与者既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又潜移默化地接受直观形象的廉洁教育,活动在全区积极营造了欢乐文明廉洁的节日气氛。

  据了解,在元旦假期,龙华区纪委监委在线上开展“猜廉谜 迎新春”活动,连续3天推出与“廉”有关的谜题,市民通过关注“道德风范馆”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每天的谜题都是又拼脑力又好记,非常有趣味性,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廉洁文化课。”一名活动参与者说。“猜廉谜”活动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市民朋友在益智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和清廉精神的熏陶。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1月8日至1月20日,龙华区纪委监委开展了“剪廉字,润初心”活动,号召市民朋友在道德风范馆免费领取与“廉”有关的剪纸材料,并发回成品照片,工作人员挑选市民的优秀作品在公众号上进行集中展示。“以前过年可以参加好多活动,很热闹,现在疫情期间,聚会也少了,年味也淡了,龙华区开展的这个活动正好把过年的感觉又带回来了。”一名剪纸爱好者说。

  为营造喜庆祥和廉洁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由龙华区纪委监委主办的“翰墨飘香迎新春,廉洁春联送祝福”直播写春联活动,于1月23日在龙华区廉政教育基地道德风范馆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3位书法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朋友义写春联送祝福。直播活动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春联之中,让“廉洁”成为节日标配,树立清正廉洁新风尚。活动共吸引了千余人次观看,一副副字句清新的廉洁春联从书法家笔端流淌而出,既是对廉洁美德的继承,也让春联成为廉洁文化宣传的新载体。网友边看直播边留言:这个活动好有年味儿!隔着屏幕也让人感受到春节来临的喜气和热闹。

  龙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是我们长期进行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廉政教育方式。今年通过网上‘猜廉谜、剪廉字、写廉联’等系列新春活动,让廉洁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倡导清廉、文明、健康的节日观,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和谐的良好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