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激活宣传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激活宣传教育“一池春水” 拷贝.jpg

  从“初代网红”道德风范馆,到不经意间就会擦肩而过的廉政文化公园,在龙华,清廉、道德、家风的熏陶总是环绕在群众身边。多年来,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激活宣传教育“一池春水”,通过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让严肃的宣传教育“活”了起来,向全社会传递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价值取向,筑牢思想防线,在龙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浸润式教育 引导群众崇廉尚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2018年6月6日,全市首家以道德文明、廉洁诚信、修身自律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龙华区道德风范馆正式开馆。

  道德风范馆精致紧凑,名人篇、伟人篇、榜样篇、传承篇、典故篇、家训篇、楷模篇、警示篇等8大展区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在声光电等多媒体的辅助下,古今中外240多个人物的道德名言、道德故事,以及数十个因道德堕落而滑入违纪违法深渊的反面典型案例被生动展示,参与感、互动感都很强。

  立足参观单位和个人需求,道德风范馆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已成为不少单位部门开展廉政活动的绝佳平台。不少参观单位在馆内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举行读书教育活动。真正通过多种形式,将廉洁与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作为龙华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民群众陶冶情操的场所,道德风范馆也不断借助场地优势,放电影、开讲座,结合节假日开展活动,创造各种机会让大家走入馆中,轻轻松松接受道德熏陶。

  作为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廉政教育基地,道德风范馆在开馆之后,立足区廉政建设与弘扬新时代道德的实际需求,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廉洁社会建设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仅2020年便吸引155批次4419人参观。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监督、执纪、问责外,廉政教育也是纪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其中,以“体验式”“浸润式”教育方式,宣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促使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并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休闲文化生活之中,引导群众崇廉尚德,形成廉政文化新格局,是区纪委监委筑就“立体廉政文化网”的重要抓手。道德风范馆建成后,龙华区廉政文化建设蒸蒸日上,各个街道、社区,廉政文化阵地悄然兴起,一套立体的廉政文化网已经越织越密。

  走心入心建阵地 廉政清风拂面来

  夏日清晨,章阁社区城市公园凉风习习。这个有着荷塘、小山、亭台、长廊的小公园,早已成为周边市民首选的休闲之地。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朱红色的木质凉亭和休闲长廊错落有致地环湖而建。在清心亭的对面,几个年轻人正饶有兴味地在五面色彩斑斓的“都市寻根”互动墙上寻觅着自己的姓氏,掏出手机扫描姓氏旁边的二维码,姓氏的来历、故事、名人等内容跃然而出。

  “你们知道公园里的这些装置,都是街道纪工委做的吗?”面对提问,这些来自附近企业富士康的青年们大吃一惊:“纪委居然还管这个!”这些青年表示,章阁城市公园虽小但环境宜人,深受工友们喜爱。公园里各种牌匾、语录很多,他们闲来无事也会读读看看,很喜欢“与人为善取人为善,乐以终身忧以终身”这些读起来“很带感”的对联,在得知这是纪委的廉政文化阵地后惊奇之余更多了层严肃之感。

  福城街道在阵地建设方面颇有巧思,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能将廉政教育阵地作用发挥到最大的“方法论”。首先是选址,不管是章阁社区的城市公园、桔塘社区的桔清园,还是大水坑社区的街心公园、富民社区的廉心公园,无不建在百姓最喜欢的地方:或社区康体中心、或城市绿道口,人流密集,老少皆宜。百姓饭后乘凉、运动健身、遛娃休闲之时,不经意间就会与文明、道德、廉洁相逢,在健身器材上运动时的随意一瞟,公园里从手机上抬头舒缓疲惫双眼的一瞬,“清”“廉”二字就这么渐渐映入了眼帘、印在了心底。

  其次是心思,福城街道纪工委在探索推进“一社区一阵地”廉政教育阵地的过程中,格外注重深挖各社区特色文化,力争一公园一主题,将廉政文化真正融入到群众的文化生活之中,厚植廉洁文化的土壤。章阁社区是富士康工厂所在地,青工众多,章阁社区因此打造了现代科技感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都市寻根·家风”主题公园式教育阵地;桔塘桔清园,立足社区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整合社区祖辈名人清廉正直的家世家风故事,融入到阵地建设中;福民廉心公园将福气、福祉等传统福文化与本土优良家风家训相结合,弘扬社区人文底蕴;大水坑街心公园融入居民喜闻乐见的漫画元素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环城绿道口开辟“转角遇见福”廉政文化栏,面向绿道游人宣传福城干部“勤以修身、俭以养廉、为民谋福”的理念;新和社区在新设办公场地开辟“清正廉明”墙,警醒新任社区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再次是实用,廉政教育阵地并非摆设在那里的“吉祥物”,只有充分利用起来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社区书记当导游,带领党员在章阁城市公园开展“家风家训之旅”、将青少年“廉政文化”绘画比赛作品做成海报悬挂在桔清园、将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搬到阵地进行……喧哗热闹声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绷紧了自律之弦,广大群众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区纪委监委表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需要传播正能量,扩大正效应,福城街道仅是龙华区廉政文化阵地的一个缩影,实际上,龙华各街道纪工委均用心、用情深挖群众需求,以更多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廉洁文化,不断营造崇廉尚廉、知耻明礼、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并引导大家共同把传统道德文化精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全民崇廉、尚廉、守廉的氛围,达到影响人、鼓舞人、教化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