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落实党代会精神书记谈 | 高质量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高质量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龙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 曾敬东

  龙华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工作思路,将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惩治腐败,在强化“不敢腐”震慑上善作为聚焦资金资源密集、财政金融投资富集、政策支持力度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城市更新、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惩治力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全链条细化审查调查规范指引,坚守安全底线和生命线。

  二是聚焦关键权力监督制约,在扎紧“不能腐”笼子上勇担当。结合数字龙华建设,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大力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和自由裁量权,推动审批监管、教育医疗、国资国企、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用,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剖析反复发生的典型问题,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聚焦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在筑牢“不想腐”防线上作表率。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举办新入职、新提任干部廉洁宣誓活动,强化编外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再次违纪后果告知制度。擦亮“道德风范馆”等廉洁教育品牌,持续推动廉洁价值成为普遍共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廉洁文化传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

  四是聚焦自身队伍能力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当尖兵。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进一步从严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筑牢廉洁“内防线”。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常态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基层调研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