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落实党代会精神纪工委书记谈丨夯实社区纪检组织基础 筑牢廉洁深圳根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7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夯实社区纪检组织基础 筑牢廉洁深圳根基

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民治街道监察组组长 魏冬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载体。加强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是社区纪检组织的准确职能定位。近年来,民治街道纪工委大力推进社区纪委标准化建设,全面做实做细做好社区纪委监督检查、联系群众等职能,为社区发展治理保驾护航。

  一是扎实推进社区纪委软硬件设施建设。

  从外观标识、内部标识、硬件布局、办公布局等方面对社区谈心室进行规范化建设,社区纪委实行敞开式办公,让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感受到监督的“存在感”。以开展社区纪委工作综合考评为抓手,制定《民治街道社区纪委工作综合考评方案(试行)》等制度文件,指导和帮助社区纪委高效规范开展工作。同时,通过学习培训、跟班锻炼、参与巡察等以干代训的方式,对社区纪委干部进行培训,快速提升履职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社区纪委监督检查职能

  在作风建设方面,加强对敏感、重点岗位和具有巡查处置职责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软懒散作风问题。在“三重一大”监督方面,对社区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民生微实事项目立项等重要事项全程监督,并从财务制度落实、廉洁风险预防等角度提出意见。在集体资产监督方面,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的指导,针对公司历年届中审计、离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多发问题,以及经营制度化、规范化、内控管理执行程序等问题开展常态化检查。

  三是不断完善社区纪委联系群众职能。

  通过设置宣传栏、入户走访、派发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社区纪委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集中教育、座谈交流、以案明纪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在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社区纪委也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作为、微腐败现象的整治力度,对服务企业和群众中的“吃拿卡要”现象坚决“亮剑”。

  四是探索建立社区纪委“廉政监督点”制度。

  为破解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难题,民治街道纪工委以樟坑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廉政监督点”制度。樟坑社区纪委主动前移阵地,在樟坑股份合作公司设置专用办公室和接访室,通过社区纪委工作人员驻点办公的形式,定期搜集廉情民意,开展接信接访、倾听股民诉求、谈心谈话等活动。接下来,民治街道纪工委将推广复制樟坑社区“廉政监督点”工作经验,实现20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廉政监督点”全覆盖,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