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落实党代会精神纪工委书记谈丨大浪街道打造立体监督网络 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大浪街道打造立体监督网络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

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组组长谢巨波

  大浪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大浪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压实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打造点线面环立体监督网络,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点,就是聚焦重点、风险点和关键点。

  抓住各部门、各社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开展谈话提醒、专项检查、提出整改建议、追责问责等方式强化监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非编人员尤其是一线网格员、巡查员、协管员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促进队伍廉洁;加强对工程、项目、资金、审批、执法等相关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堵塞制度漏洞。

  二是线,就是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发动社区纪委向辖区的居民群众、商户发放作风廉情监督卡,在各社区设立作风廉政监督信箱,从辖区企业、行业协会、退休老党员中里选聘党员作为作风廉情监督志愿者,在辖区代表企业成立了作风廉情监测点,打造作风廉情监督网,收集发生在辖区群众、企业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三是面,就是在面上治理管控小微权力。

  组织各部门、各社区认真对照职责职权情况,深入查找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照自身岗位职权,结合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认真查找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科学合理划分和分解职责权限,形成公开透明、互相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从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办事公开,提升办事效率,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制订制度。

  四是环,就是形成“发现问题—治理问题—再发现再治理”的工作闭环。

  通过上级巡察、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审计监督等手段发现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抓实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形成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