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启航新征程|以审查调查新举措、新成效 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8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以来,龙华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IMG_6812 拷贝.jpg

5月28日,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政法系统案件工作推进会暨案件审查调查、办案安全工作会

  一、严管厚爱促质效,审查调查工作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融合和集中统一

  (一)重拳治腐,持续释放“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惩腐理念,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审查调查重点。多次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或交流会,将工作思维从过去重视宣传教育转变为狠抓案件查办,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惩治并举,彰显执纪“温度”。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批评教育帮助,铸心立魂,体现执纪执法“温度”,让犯错误的同志及时警醒悔悟,知错改错、悬崖勒马。

  二、围绕中心促实干,审查调查工作更加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聚焦为民导向,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决策部署,释放不松劲、不停步、一往无前的强烈信号。

  (二)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查处作风不实、落实不力问题。紧盯政法机关、执法部门和涉及普惠民生的相关部门,对作风积弊“大扫除”,查办案件类型由过去的社会党员违法犯罪为主,转变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为主,特别是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三)聚焦重点领域,割除阻碍发展的腐败毒瘤。紧盯疫情防控、政法、土地整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环节的腐败问题,保持高压反腐战略定力。

  三、坚定稳妥促担当,审查调查工作更加凸显规范化、精细化

  (一)注重优化查办结构。建立室组、室街联动合作查办案件机制,强弱联合、调查强与职能业务强联合等查办合作模式,优化办案力量配置。压紧压实审查调查主体责任,重点突出纪检监察室查案专业能力,优化委机关与街道纪工委审查调查分布结构比例。

  (二)注重提升案件质量。牢固树立“铁案意识”,注重与公检法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将过去以谈话为主的突破模式,转向精准外围摸排取证、谈话突破为辅的突破方式,突出前置审理、关口前移,预防取证断链、纪法脱节等问题发生,严把线索核查和案件的质量关。实施“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从证据的调取、法律政策适用、责任划分、定性处理等方面总结可供借鉴的规律,为查案提供指导和依据。

  (三)注重严查深挖拓线。在审查调查已掌握的问题线索的同时,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深挖连带线索,对可疑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核查,以点带面,挖掘“串案”“窝案”“案中案”,扩大办案成果。

  (四)注重严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一案一研判、一人一预案”的办案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形成“委领导全面抓、室主任亲自抓、案件负责人具体抓、每个关键环节都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坚决守牢安全防线。

  四、主动作为促发展,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上继续下功夫。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双区建设及市第七次党代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大对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人员的审查调查力度,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杜绝“上热下冷、外热里冷”的现象。

  (二)紧贴民心,把握方向,在突破重点领域典型案件上继续下功夫。紧盯城市更新、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资金管理、国资国企、民生微等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力争查处一批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案件,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扎密笼子,筑牢根基,在推进“三不”一体机制上继续下功夫。深入分析案件查办情况,剖析共性问题,建立典型案例素材库,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参考。综合运用“两书一函”,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贯通融合,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