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启航新征程| 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以硬措施监督推动落实疫情防控硬任务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8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21”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闻令而动、靠前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监督寓于服务保障之中,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助力疫情防控。

1 配图拷贝.jpg

敬东同志率队到民治街道樟坑社区检查防疫工作

  一、聚焦形势变化,筑牢防疫监督“铜墙铁壁”

  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更加精准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龙华区纪委监委从体制机制入手,把督促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5月29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连夜修订《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巡察工作方案》,迅速重新激活纠察巡察工作机制,将原有的三个纠察工作组扩充至六个,由区纪委监委班子全体成员及区委巡察组组长带队,以委机关干部为主体,抽调区委(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组织部、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精干力量协同作战,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赴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现场督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强化、再落实。

  期间,共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跨境服务驿站、交通场站、高考及中考考点等重点场所357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0个,切实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二、紧盯薄弱环节,推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根据“上下联动、属地为主,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会同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在此期间,严格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要求,在护航平安高考、严防疫情输出最后一道防线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折不扣对我区5个高考考点、9个中考考点开展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深圳北高铁站、地铁站、龙华汽车站、观澜汽车站、深圳北站汽车客运站等长途汽车客运站及相关货运点开展了交通领域疫情防控随机检查;对封闭管理楼栋社区隔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三、强化政治监督,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重点围绕有关部门、各街道、各社区“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街道履职尽责,督促落实防控人员调配、物资供应调度保障、环境消杀管理、垃圾清运消毒等各项工作。

  定期汇总工作动态,编印《疫情防控纠察巡察专报》报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及各隔离点驻点区领导,抄送指挥部有关专班、区委督查室及各街道,形成各方协同的工作格局,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四、扛牢政治责任,精准发力耕耘“主责主业”

  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实现疫情防控相关线索快办快结,推动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信访件2件,办结2件,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推动责任单位对管辖隔离场所防护措施、安保力量、业务培训、责任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

  五、践行责任担当,有效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区纪委监委既聚焦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又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全力筑牢防疫屏障。火速集结201人次纪检干部志愿者前往民治街道樟坑社区及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支援一线核酸检测工作,深入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并为社区捐赠一批红外线测温仪、雨衣雨鞋等物资,充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力量优势,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特别是6月22日暴雨夜,在区、街两级纪委对口支援的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核酸采样现场,防疫干部齐心协力为采样群众搭建“移动帐篷”,为群众遮风挡雨,一路护送居民群众到采样排队区,为检测群众提供贴心、暖心、顺心的核酸采样服务,各媒体刷屏报道,微信朋友圈刷屏转发,论坛网友纷纷转发点赞“共产党员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天”,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和点赞此举是“暴雨夜中最温暖的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