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实现一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全覆盖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 拷贝.jpg

  一届区委成立以来,区委巡察机构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上下联动,推动新时代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期间,共组建23个督查组,分5轮对一届区委巡察的49个单位党组织、56个社区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巡察整改督查全覆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链条式”谋划,蹄疾步稳跑出督查“加速度”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围绕区委中心任务,高效协同实行“三步走”链条式工作模式:

  一是把好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工作定位,在深入研究巡察报告、整改报告等相关文件基础上,结合督查对象特点,系统分析“怎么看”“怎么干”,坚决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准实情”,把好工作节奏,实现及时发现问题、坦诚提出问题、深入研究问题。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

  通过“走出去”,选派干部参加市委督查工作,提高巡察干部专业素质;通过“请进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其他监督部门协作,选优培强督查干部;通过“沉下去”,充分发动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扎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三是把严的要求贯穿全过程

  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责任、查认识、查作风,确保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清单化”审视,一体推进省、市、区委三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督查工作采取“短平快”方式进行。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督查组以巡察发现问题为导向,对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省委巡视我市行政区发现问题清单、《关于对六届市委巡察发现突出问题进行对照整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实施精准监督。同时,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整改责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带着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深入督查相关单位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开展源头治本等情况,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三、“闭环式”管理,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协助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体化,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发现“选择性整改”“避实就虚”“书面整改”“数字整改”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党组织凝聚力不足、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建立《龙华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机制》,对督查发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用好约谈提醒、建议书等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起整改责任。

  对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依法实施问责,推动实现彻底整改、全面整改,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督查结束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听取有关情况报告,并通过座谈、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动督查成果运用,实现标本兼治,切实打通巡察整改“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