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指导促南景新村消防管网整改落实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1年09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消防管网一定要按照相关标准建设好,要尽快落实,尽快移交使用!”9月3日,挂点民治街道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前往南景新村了解该村消防管网整改工作进展,要求项目按照标准加速整改,消除隐患,让居民安心生活。

  位于民治街道樟坑社区的南景新村,居住人员1.3万余人。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居民小区,却因为历史原因导致楼栋消防管道内没有消防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7年,南景新村管理处与户主委员会曾尝试推进消防管网整改,却因部分居民不理解不支持而搁置。2020年,民治街道被定为深圳市火灾高风险重点整治区域,南景新村的消防隐患再次成为整治焦点。

  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挂点民治街道,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将南景新村消防隐患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项目之一。记者近日获悉,在区纪委监委强力推动和民治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协调下,截至目前,南景新村火灾报警器安装已100%完工,消防管网及器材整改已完成62%,剩余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曾经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南景新村消防隐患整治这个2017年就被迫搁置的项目,樟坑社区纪委书记张吉飞之前曾将之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张吉飞告诉记者,因为楼栋内消防管道没有消防水,再加上电线老化加剧,南景新村消防隐患持续升级。2017年,南景新村管理处和户主委员会曾经尝试推进消防管网整改,在街道的支持下,确定了由街道办对南景新村室外消防管网进行完善,楼内消防管和消防栓的更换则由南景新村全体业主集资安装的整改方案。

  南景新村管理处对消防管网重建进行公开招标,总价267万余元的中标款,平摊下来为每平方米11.18元。“正是这按面积摊到每户1000元左右的费用,让整改无法推进。”张吉飞说。

  据其介绍,南景新村有49栋楼,其中只有9栋楼为一栋一业主,剩下的40栋楼均被分散出售,业主有3千多人。和3千多户业主谈收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整改工程虽然得到一部分业主的支持,但仍有个别业主担心物业管理处代收消防工程集资款存在资金使用不透明、乱收费现象,一时间投诉不断,刚刚启动的整改工作被迫搁置。

  2019年,由街道承担的室外消防管网完善工程竣工,但楼栋内的消防隐患却丝毫没有得到改善。2020年,民治街道被定为深圳市火灾高风险重点整治区域,南景新村的消防隐患再次成为整治焦点。随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景新村的消防管网整改工程又一次不得不暂时搁置。

  如今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已完成大半

  今年初,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点民治街道,了解情况后将南景新村消防隐患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项目之一,要求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尽快推动整改项目重启。同时要求根据火灾高风险隐患整改要求,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装项目纳入集资范围,消除隐患,还居民一个安全的生活、居住环境。

  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民治街道高度重视,成立由街道纪工委、樟坑社区、消安委办、综治办、物业办等部门组成的南景新村楼内消防整改督导工作专班,携手推进隐患整改工作。为打消居民顾虑,街道和社区纪委对南景新村物业管理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招投标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据悉,为推进建设速度,项目以施工方部分垫资方式,一边建设一边集资。“为什么要收费?招标公开吗?费用支出透明吗?”项目重启初期,部分业主依旧不理解、不配合,曾聚集到施工现场阻挠施工,也有业主挑动其他业主拒绝交费。街道纪工委和社区纪委了解情况后及时介入,督促专班中的消安委办做好消防法规解释工作,要求物业办、工作站约谈管理处做好项目招投标及款项收支公开,落实业主、居民知情权。

  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自3月底开始,工作专班先后6次主持召开隐患整治推进专题会,邀请业主、物业现场座谈,动员业主中的党员、户主委员会的成员积极推动工程开工。专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一方面促使物业管理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项目建设全流程进行公开。开设转款账号,对集资款专款专用;另一方面则耐心细致听取居民心声,做通有疑虑业主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确保项目顺利推动。今年3月31日,民治街道应急管理办相关负责人到南景新村调研楼内消防管网情况,要求聘请专业检测公司对楼内消防管网进行评估检测。

  “楼内消防管网通水了,消防警铃也装好了,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南景新村不少居民感叹:“幸福来得有点突然!”据悉,目前纳入南景新村消防管网整改的40栋楼中,25栋已完成消防管网通水,项目有望在本年底完工,南景新村因历史遗留导致的10余年楼内无消防水重大消防隐患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