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打造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点将台”

来源: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市委、市纪委和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调研为抓手,推动一批改革项目和调研成果落地见效,先后编印《新征程 新担当 新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为担当者担当 为奋斗者撑腰》《新时代 新阶段 新风气》四本工作指引,将制度化成果予以固化和推广。

  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工作得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和表扬,以及区四套班子的高度好评。今年以来,相关单位对照指引排查部门廉政风险隐患,堵塞漏洞,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为理念的正风肃纪反腐新境界在龙华蔚然成风。

  四本指引四个主题 展示区纪检监察改革调研工作成果

  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当下的龙华,燃动奋斗激情,积蓄奋斗底气,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为给“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成立改革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牵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为及时宣传推广运用改革成果,扩大改革综合效应,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区纪委监委编印《新时代新阶段新风气专题调研材料汇编》,收录专题调研报告、代表发言等13篇材料,为各单位深化作风建设明确努力方向;以改革为主题,编印《为担当者担当 为奋斗者撑腰——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围绕容错纠错改革创新项目,对容错纠错的定义进行了扩展和延伸,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主题,编印《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汇集案例剖析、专题总结、行业治理等材料34篇,为全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治理提供纪检方案和智慧;以半年工作重点为主题,编印《新征程 新担当 新作为——近期工作综述》,收集政治监督、队伍建设、基层工作等材料21篇,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行动方向和工作指南。

  其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集中展现了新一届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推进龙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理念。既展现了龙华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面貌和奋斗精神,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方向和指导,增进内外单位对纪委监委的深度了解,也为多个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岗责梳理以及履职风险、廉政风险的防范和治理提供纪检方案和纪检智慧。

  集合惩防治教 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2021年年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这本凝结了区纪委监委智慧的工作指南和操作指引下发后,在龙华区各街道、各部门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对照指引,分析查找自身漏洞,健全制度,消除隐患。

  记者注意到,指引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重点突出惩、防、治、教相结合的经验做法,系统性、全景式、精品化展现龙华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践成果,集中展示区纪委监委在一体推进“三不”方面的理念和做法,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强化系统观念,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方法举措更加科学、管党治党治理效能更加显现。据该委介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种引领式的治理方略和指导理论,无论是监督执纪中的查处通报、制度约束、党性教育,惩治腐败过程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还是巡察中的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净化生态等等,都是综合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所有工作都应体现‘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并贯穿‘三不’一体推进要求。”相关负责人说。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中的许多典型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不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写明案件查办的效果和特点,还分析了案件存在、产生的主要问题,给出了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有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这对我们来讲,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有助于我们抓早抓小。”

  与此同时,指引将以案促改作为抓手,及时做好案例剖析,深入研究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找准“病根”,开准“药方”,通过“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等八项措施,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不断扩大“纠错”成果,切实把审查调查效果转化为警示教育和整改治理效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指引为导向,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将继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并将之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根据工作安排,该委将引导各街道各部门把“三不”一体理念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各单位“一把手”坚持“一岗双责”,用体制、机制、制度、流程、技术手段改革来推进廉政工作,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引导公职人员廉洁奉公、引领社会风气崇德向善。

  打造纪检监察干部“练兵场” 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该委将推进改革、编制指引当做纪检监察干部“点将台”“练兵场”,设立重大改革调研办公室,指定一名委领导负责日常事务,按照“常设+动态”的模式组建改革调研队伍。

  该委运用兵团化作战理念,从各室组抽调20多名精干力量组成改革调研团队,常态化负责改革调研工作。团队成员立足岗位职责、挖掘个人潜力,凝聚团体力量深入开展改革调研。同时,建立改革创新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挂钩的激励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铁军”,形成了推动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指引编写时间紧,任务重,区纪委监委改革调研办成员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协调各方不讲条件、主动担当、加班加点做好指引编写设计、审核修改、质量把关等每个环节的工作。起草人员在多项急难繁重工作交织的情况下,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以过硬作风坚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示了龙华纪检监察铁军的精气神,充分体现了团队作战的凝聚力战斗力。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纪检监察改革调研工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努力呈现更多龙华正风肃纪反腐的好成果,讲好龙华故事,宣传龙华实践。鼓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锤炼过硬本领,在新征程上,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科学的举措攻克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难点,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