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召开的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为今年工作确定目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目标引领下,今年以来,龙华区纪委监委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民之所盼 围绕中心保障龙华建设发展

  今年以来,聚焦双区建设,聚焦“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开展对打通断头路专项监督,组建7个专项监督组,通过座谈会、现场调研督导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推动观盛三路、富士康南门规划一路、临龙路顺利通车。开展文体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专项监督,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龙华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体、九龙山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已顺利完工。针对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问题等民生事项开展专项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上半年,区纪委监委继续围绕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融入日常。做实党内谈话、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各项监督制度,织密“监督之网”。高质量召开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组织6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并开展评议。

  严惩腐败树新风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反腐败没有完成时。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区纪委监委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放松,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此外,区纪委监委聚焦中心任务,有效提升派驻监督执纪问责质效,不断推进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办案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同时,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标准推进二届区委巡察工作、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区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形成习惯。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及时研判“四风”新表现新问题,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从严处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119人。紧盯“节日病”,在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和敏感时期开展廉洁提醒,共发送廉洁短信8万余条。在严肃惩治“四风”突出问题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促进弘扬新风正气,扎实开展“新时代新阶段新风气”专题调研,深入总结作风建设新特点新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树立和弘扬具有龙华区特色的新风“名片”。

  除此之外,为营造清风正气良好社会风尚,区纪委监委大力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区纪委监委创新形式,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在各类媒体刊登廉政宣传稿件53篇,与市纪委监委和观澜街道纪工委联合拍摄制作的“3D冬奥课堂”之冰壶项目科普视频,于北京冬奥会期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正式发布。加强“正风龙华”公众号品牌建设,大力推出正风反腐、廉政文化等信息625条。靶向施教,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把道德风范馆打造成廉政文化教育精品阵地,今年5月获评“深圳市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党风廉政教育讲师团受邀为各单位讲授廉政党课6场,300余人次参加教育培训。深入挖掘辖区廉洁文化资源,合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启动开展第四届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在基层群众身边遍地开花。

  深化改革锻造铁军 不断构筑廉洁治理新高地

  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全面加强对改革创新工作的统筹谋划,以改革创新赋能纪检监察工作发展。运用兵团作战理念,先后成立审查调查、“新时代新阶段新风气”专题调研及疫情防控纠察巡察专班,集中优势兵力专题攻坚重要案件、专题调研、疫情防控等,搭建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的“点将台”“练兵场”。

  同时,区纪委监委探索构建“数字反腐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新路径,打造基层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创新基层廉政风险防控理论,构建政府投资工程全生命周期防控体系,搭建业务监管和纪检监督双融双促平台,推动基层部门刀刃向内,自我变革,深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此项工作纳入市纪委监委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和2021年、2022年改革创新项目及龙华区2022年度改革创新项目,当前正在积极申报“中国廉洁创新奖”。

  为及时对改革创新专项调研梳理总结,区纪委监委创新编印系列廉政风险治理读本,汇编形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为担当者担当 为奋斗者撑腰》《新时代新阶段新风气专题调研材料汇编》《打造基层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工作综述》等6本工具手册,集成调研报告、案例剖析等材料91篇,为各单位治理廉政风险、纠治纪律作风问题提供操作指引。

  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队伍培训、推进规范化建设,区纪委监委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上半年,召开区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20余次,委领导带头讲党课6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90余次。共开展纪检讲台、模拟实训、移动课堂、业务沙龙等活动68场,累计培训1.9万余人次。健全完善案件质量工作制度,开展保密检查,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下半年重点工作

  01 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结合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制度。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台配套监督方案。

  02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03 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

  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专题调研,把握规律趋势,精准施策施治。建立健全“四风”问题疑点的后续处理机制,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让清风正气充盈龙华大地。

  04 持续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

  把村(社区)纳入下半年巡察工作重点对象。抓好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反馈,有效传导整改责任压力。深化“巡察+N”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开展“巡纪贯通”“巡组联动”“巡审结合”工作模式。

  05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创新

  深入总结观澜工程建设数字化监管和龙华非编人员监管两个试点项目的有益经验,为全区各领域治理廉政风险提供数字化通用方案。探索组建情报信息研判分析部门,加强数据资源汇集,深化数据结果运用。探索拓展“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应用模块,努力推动监督信息化、数字化。

  06 持续强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兵团作战理念贯通运用于案件查办、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领域。深化改革调研工作机制,拓宽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平台和成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