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共建美丽校园 让学生成为小主人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共建美丽校园我做主。”近期,大浪实验学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以劳动教育为主题,通过各具特色的校园花园建设打造创新型劳动实践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把课堂知识、感知体验与真实世界联系起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大浪实验学校 师生共同打造生命花园

  60多种植物,14处场地,香草花园、浆果花园、岩石花园、蜂蝶花园、昆虫旅馆、动物卧房……作为大浪实验学校又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由大浪街道协同该校师生共同设计建造的屋顶花园正式亮相,这是大浪实验学校加快构建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创新劳动实践教育载体的又一创新探索。

  在该校顶楼有学生们参与设计、建造的“生命花园”,包括生态池塘、漫滩花园、蔬果花园、岩石花园、昆虫花园、户外教室等14处创意景观。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命花园”建设过程中,孩子们一起设计、铺地砖、做木工、刷漆等,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触摸土壤、分辨岩石、观察动植物,感悟生命的美好。

  “什么叫生命花园,就是可以让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真正接触到土壤,从大地中获得生命的力量。”该校主要负责人这样说,“相信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一定会好好维护这个亲手打造的小小屋顶花园,点亮生活的浪漫情思,也让这里成为使更多人享受快乐的秘密基地。”

  “花园刚建成,就成了我们学校的热门打卡地。不止本校学生,还有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都想来参观。”大浪实验学校主要负责人表示,只有让学生亲身参与共建“生命花园”,才能让他们真正体会到“生命花园”传达的理念——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守护生命,这正是打造共建花园项目的初衷。

  据了解,大浪实验学校的学生多为来深建设者子女。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浪街道办事处、大浪实验学校等多方联动,以“共建花园”为契机,共同营造来深建设者子女“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努力打造一个协作育人的“生命花园”。

  大浪实验学校的“生命花园”也成为深圳市首个来深建设者子女共建花园。

  近年来,大浪实验学校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先进教育模式,培育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弘扬现代人文精神兼具国际视野的学生,致力于践行“以人为本,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遵循“诚、勤、弘、毅”的校训,向“特色教育,和谐校园”的办学目标不断迈进。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 开设“校园园艺劳动”主题课程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化身“景观设计师”,用陶粒铺底,分层叠加种植土、木屑、树皮、厨余垃圾等干湿材料,把蚯蚓塔耸立于厚土中。一节课程结束后,蚯蚓、蝴蝶、栀子花、蒲公英等动植物分别在教学楼的10处小阳台上“安家”。这是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四年级“校园园艺劳动”主题课程的项目式学习场景之一。

  学校依托该主题课程,利用班会课和课后延时服务的6节大课时,开展了“五感微共建花园”跨学科统整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活动,引领学生打造“五感花园”,让学生设计、营造并维护校园景观,搭建他们理想中的花园,增强学生的校园归属感,帮助学生构建“我与自然”的联系。

  如何体验大自然的视、听、嗅、味、触“五感”?有学生提出,把教室前闲置已久的小阳台打造成“五感花园”,为动植物搭建微型生态圈,把“自然”具象化,放大对自然的“五感”体验。

  为了提升“五感花园”这一微型动植物生态圈的搭建质量,学生对动植物的习性特征进行了系统性学习。在教师的引领下,他们不仅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掌握了动植物生长习性,还利用激光测距仪、手持测距望远镜等测量工具测量“五感花园”的尺寸,经过实地勘测后进行比稿设计,再结合动植物生长习性确认养殖品类并定制养殖箱体,最终搭建和维护“五感花园”。

  制作蚯蚓塔和昆虫木屋观赏蚯蚓堆肥、昆虫授粉;搭建鱼儿生态缸、悬挂风铃捕捉风声;营造毛绒植物、芳香花卉的种植环境唤醒触觉、嗅觉;种植果蔬、草本植物建造凉茶园和可食花园……通过自主设计校园景观,学生成功在教室门口就沉浸式体验到了大自然的“五感”。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主题课程针对自然、园艺、环境等方向,共设置“校园共建”“一花一树皆风景”2个板块的内容。课程引领学生落实班级责任制、组建社团小分队,在校园内的“鱼乐花园”“一米果园”“农耕文化园(中草药)”“空中果园”等多处劳动实践场所开展景观设计、种植规划、植物鉴赏以及园艺小品制作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园艺设计和劳动当中,真正成为校园的小主人、小园丁。

  作为省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小持续开展系列化、体验式活动课程,利用校园空间,带领学生依据时令种植瓜果蔬菜、花木、中草药等,品类多达百余种,还通过多学科统整,逐步探索“劳动教育+学科教学”的新路径。目前,学校创新编写的园林园艺、厨艺、雕塑陶艺、中草药种植等9本校本教材已进入专家论证阶段,预计于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