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市率先!龙华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名单公布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各地要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可选择有条件的学校和单位进行试点,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先行先试 开创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龙华教育提前谋划、积极探索,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首创学校履职评价,率先开展全样本教育满意度调查,多措并举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充分发挥“六位一体”教育质量综合测评体系功能。通过优化评价方式、创新评价路径,实现我区教育评价改革高位起步。

  二、广泛参与 激发教育评价改革“新活力”

  2021年11月,龙华区获批成为全市首个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一年来,我区探索建立项目孵化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评选,旨在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区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有效促进教育评价改革政策落地。

  今年6月,龙华区发布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评选通知,全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踊跃报名,共收到申报项目100余个。通过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多位教育评价领域的权威专家、教授的网络初评和现场评审,最终,10个项目脱颖而出,被评为龙华区首批教育评价改革区级试点项目。

  龙华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名单

微信图片_20221031172729.png

1.png

  三、积极试点 探寻以点带面的“新范式”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龙华区此次的区级试点项目孵化为全市首创,体现了我区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参与度高、项目覆盖面广的特点,得到了省、市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并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培育省、市、区试点项目,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加强项目管理,及时总结经验,确保确立一项、成功一项、推广一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龙华教育评价改革路径,提供龙华方案,贡献龙华智慧。

  深化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担当笃行、守正创新,深入推进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用人评价改革走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龙华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