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在孩子心中播散科技创新的种子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丹堤实验学校 收到200余份科技制作

  心怀星辰大海,逐梦浩瀚苍穹。9月26日上午,丹堤实验学校第五届科技节在全校师生的共同期待和关注下顺利拉开了帷幕,本次科技节以“科技逐梦,心向未来”为主题,同学们对科技充满了好奇和探究的兴趣,积极踊跃地参与到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激发了他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丹堤.jpg

  活动期间,该校科学组举办了科学知识竞赛、科学制作、科学发明及科学论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共收到200余份科技制作,20余件发明及30余篇论文,丹堤少年在活动中创造了属于他们的精彩。

  本着全员动手、全员参与,人人争做科技小达人的宗旨,低年级段的同学也积极加入到科学学习和动手创造中来。生物实践活动为贯彻生物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巩固同学们所学知识并将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七年级学生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生态瓶,介绍了生态瓶内的各种成分以及如何达到生态平衡,八年级学生则通过小组合作完成跨学科实践活动,设计并制作肺与外界气体交换模型、较长时间维持平衡的水族箱,并尝试阳台蔬菜无土栽培,通过融合多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素养;地理科组举办了地理拼图大赛,切实做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落实新课标地理核心素养。

  此外,理化科组组织学生撰写科技论文、制作科技小发明外,八、九年级还组织学生开展“趣味物理vlog制作——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化学元素绘画”等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与知识的紧密贴合。

  在第五届科技节活动中,小学数学科组也针对不同年级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二年级数独比赛、三年级计算能力比赛、四年级魔方复原比赛、五年级默写质数比赛、六年级计算比赛……让学生触摸到数学思维跳动的脉搏。

  丹堤实验学校为期一个月的校园科技节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和探索实践中圆满落幕。

  观澜第二小学 涌现一批“科技创新小达人”

  10月10日-10月31日,观澜第二小学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校园科技节,本次科技节以“放飞科学梦想,创新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创小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

  开幕式后,创客小组在各班级进行了精彩的科学秀表演活动,各种实验千奇百怪、科技感十足,燃起了同学们对科技节的热情。本次科技节活动项目丰富、形式新颖,有科学实验视频比赛、小发明小制作比赛、创意编程大赛等,学校还根据每个年纪学生知识特点,分设了不同的科技项目活动,例如:种植一棵植物、月相观察、溶解大比拼、动力小车制作等。

观澜二小.jpg

  活动中,同学们围绕“放飞科学梦想,创新伴我成长”主题,开展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创意十足的科技小发明和编程作品,让人耳目一新,脑洞大开,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小达人”和“科技节创意班级”。

  本次科技节活动激发了广大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了全校师生创新精神,孕育了科技创新的种子,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力,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